晚霞秋韵

致敬最可爱的人

——“与党同呼吸,共命运”吴朔生采访视频旁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离退休职工工作处采访了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的吴朔生老师,让我来做视频旁白。说来也巧,我和吴老师曾是门对门的邻居,住了好多年,每次看到她都是带着微笑慈祥而亲切,她非常谦虚,那么多年的邻居,从未听她谈起过她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荣立过三等功及获得过朝鲜人民共和国军功章,也从未谈起过曾在彭德怀元帅身边工作过。

这次学校请吴老师来学校做抗美援朝战争的报告,我特意探望了吴老师夫妇,聆听了她的报告,生动感人,这也对我录音有很大的帮助,她虽然已86岁高龄,但是还能清楚记得抗美援朝时战友们的名字,可见她在战争中结下的生死友谊铭刻在心,依然精神矍铄,脸上充满了阳光。

以前我也给视频录过旁白,而这次给英雄录旁白,不由得感到压力,自己是否能够录好呢?后来与离退休职工工作处刘淑红和杨燕两位老师进行了交流,她们给我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和鼓励,增加了自己的信心,一定要录好。

我反复练习朗读了旁白内容,当读到志愿军战士们被称为最可爱的人的时候,不由得使我想起中学时学的一篇由著名作家魏巍写的“谁是最可爱的人”的文章,当时我的老师以深厚的文学底蕴,她是大学中文系毕业的,以及她爱人是经历过战争的军人给予她的深深感受,她那充满深情的朗诵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我反复地朗读熟练之后开始录音,是用手机录的,我静静坐在屋里,体会着每一句话的含义,录完一段之后,自己听听效果,有时候语气重了,能够听到自己的换气声,对于有的段落录的不太理想的地方就重新录,直到自己认为满意了为止。

谁是最可爱的人,不由得使我想起了我在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时,连队有一名参加过抗美援朝上甘岭战役的老革命,每次当他讲到浴血奋战在上甘岭战役,他们排只有三名幸存的战友时,他嗓音哽咽了,感受到他对生死战友的深厚感情和怀念,每当他讲到我受到过毛主席的检阅,我个子高,毛主席先看到我时,他兴奋不已,充满了一个革命军人的淳朴和高尚。2008年,我回到了连队,遗憾的是没有能再看到这位抗美援朝的英雄,他与世长辞了,我们缅念他们,他们是真正地把自己一生贡献给了党的伟大事业,他们是最可爱的人。

魏巍深情地赞美最可爱的人:“他们的品质是那样的纯洁和高尚,他们的意志是那样的坚韧和刚强,他们的气质是那样的淳朴和谦逊,他们的胸怀是那样的美丽和宽广

今天的中国迅速发展,已成为世界瞩目的国家,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中国人民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在祖国的光荣史上续写着英雄的篇章!

刘庭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