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霞秋韵

忆 先 生

忆 先 生

 

 

 

“摇篮薪火,携手相传”。423日,由党办、校办主持召开的“刘之祥教授发现攀枝花大型钒钛磁铁矿资料捐赠仪式”,在我校建龙报告厅 ?? 行。会上校领导高度评价了刘之祥教授不畏艰辛,勇于实践,科学报国的高贵品质。前些天,陆国市老师告诉我:打算把我校的名人轶事收集、整理、编纂成册。我受上述两事之启迪,决作此文,追记先生的丰功业 ? ,弘扬先生之高贵品质,传承这些属于我校的、宝贵的文化精神财富!
        发现攀矿,功不可没。 1940 年,先生率队对康滇边区五县开展地质勘查,行程1885公里,历时三个月。勘探调查结果——首次发现了攀枝花铁矿床。先生是攀枝花铁矿床的第一发现人,第一报矿人,第一位撰写地质报告并公诸于世的人。这一地质矿业史是无可争辩 ?p 不容篡改的史实。如今攀枝花钒钛磁铁矿床已探明储量 100 亿吨,其中 ?p ?p 钛的含量分别占全国的 20% ?p 87% ?p 94% 。攀矿能有今天的辉煌,先生为国家所做出的杰出贡献,是功不可没的。
        爱国敬业,竭诚教育。 上世纪四十年代康滇地区的地质调查,先生是被原西康技艺专科学校改派后去的,他深知路途艰险,生活困苦,但他仍豪情满怀地说:在国破家亡的情况下,能为国家出点力,冒点险,就是牺牲了也光荣啊!在调查中,他曾连人带马坠入山谷,多次跌进水田,还遭劫匪拦截,但每次都能化险为夷,胜利地完成了勘查工作;解放前夕,为使北洋大学免遭破坏,先生担任了护校维持会的副主席,和大家一起,把一个完整的北洋大学交给了新中国。
        先生在解放前、后,分别从教22年、37年。他几乎每天4时起床纂写讲义,认真备课,常年如此,从不间断。他课堂讲授内容之简练,板书之简明,画图之请晰,语句之生动,在当时的采矿系是出了名的。可以说先生是新中国采矿专业发展和采矿学体系建立的开创者和奠基人。
        勇于创新,开辟新径。 地球陆地地下的矿产资源是有限的,而且也是不可再生的。为了人类的可持续发展,人们在不断探寻矿产资源新的矿床地域,他们将矿床新开发区域首先锁定在海洋。先生也早在上世纪60年代中期便瞄准了矿产资源新的矿床区域——海洋。他先后发表了《海洋矿产资源》等专著,而且在无项目 ?p 无资金支持下,潜心十余年进行研究,可以说他的研究工作开创了我国在这个领域的先河。根据国家储管局在上世纪 90 年代初公布的,我国的一个海洋远景矿区,干锰结核储量就达到了17亿吨,含铜1500万吨,钴400万吨和锰4.5亿吨。而且国际上还在海底发现了甲烷水合物——一种本世纪新的能源矿产,其蕴藏量已达到了1017m3。可以说海洋矿产资源勘查与开发是大有作为的。而先生在推动我国在该领域的研究,同样也是功不可没的。
先生虽早已离我们而去,然而先生的丰功业 ? 、优秀品质是永远值得我们传承发扬的。
(刘华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