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霞秋韵

校园里的伟人塑像

从北京科技大学西校门进入校园,一眼望去,一尊倒背着手的毛泽东同志塑像威严而立主楼之前,塑像两侧青松翠柏,显得格外肃静。这尊塑像建于1967年,陪伴北科大己走过了五十余载的风风雨雨。每逢学子毕业都会身穿学服在伟人像下合影留念,又在伟人的目送下走出校园,奔向全国各地,于是主楼前成了学子合照的圣地。

2021副本.jpg


又到研究生毕业离校的日子,主楼前又热闹起来,一队队、一群群身穿硕士、博士服的学子们来到校门口的毛泽东同志塑像前拍照留念,他们知道,再过几天就要离别母校奔向全国各地了,尤其是今年毕业的研究生,更感时间的珍贵,也是在去年这个时候,同学们高高兴兴离开学校,回到故乡正准备欢度春节时,未想到新冠肺炎突然来袭,连续的疫情,使学校不能按时开学,整整一个学期都不能返校,只能与老师云上见面、网上交流,直到毕业的最后一个学期才回到学校,马上又要毕业离校了,所以他们十分珍惜在校所剩短暂时刻,抓紧来到毛泽东同志塑像前拍照留念,因背后的伟人塑像就是母校的标志。

新年过后,我与往常一样来到主楼之前,仰望毛泽东同志塑像,只见伟人站在高高的台基上,倒背双手面西而立,目光炯炯地凝视着远方。而隔街对面中国地质大学校园主楼前,也有一尊与科大一样的背手毛泽东同志塑像,它们隔街相互对望着,这也是北京高校留存不多的几尊伟人像了。

望着身穿学位服面带笑容的的学子们,再看看巍然矗立的伟人塑像,不禁触景生情,使我思绪万分,自我进北京科技大学校园当学生,后又留校当教师,我与这尊塑像已结缘几十年了,几乎每天都要从塑像下走过,伟人看着我从青年到了老年,每每走过,伟人的丰功伟绩和高大的形象深深感动着我。特别看到今天中国的强大和飞速的发展,更感毛泽东同志的伟大,是他带领中国共产党推倒了压在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国,从而使一个贫穷落后、任人欺侮的国家逐步变成了世界强国。在刚过去的一年,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伟大胜利,更充分展示了社会主义中国空前团结和强大实力,为世人瞩目,这些都与伟人开创的事业息息相关。人们建立塑像来纪念他,反映出的是人民意愿和对伟人的敬仰。

回想80年代初,当毛泽东塑像被一座座拆除时,北京科技大学的师生员工没有跟风,而是怀着对毛泽东同志的敬仰,精心把伟人塑像保护下来,成为了以后师生怀念伟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进行传统教育的无声的教材,毛泽东同志塑像也成了科大这所著名大学的地标。

夕阳西下,柔和的阳光照在塑像上,伟人熠熠生辉,深邃的目光注视跟前的学子们,祝福保佑着他们启程远航,去创造辉煌。

(明世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