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霞秋韵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征文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征文

 

 

  可恶的汉奸
  □崔万兴
汉奸 。原指汉民族中的败类。现泛指中华民族中背叛中华民族,投靠外民族或外国侵略者,甘心受其驱使,充当走狗,出卖国家和民族利益,残害人民的人为汉奸。所有的汉奸,全都是中华民族的叛徒,人民的公敌。但叛徒不一定全是汉奸,因为叛徒是指革命组织或政党成员中,背叛革命投靠敌人或被俘后向敌人自首,出卖组织和同志,破坏革命事业的分子。
什么时候,什么人会变成汉奸。 在外民族或外国侵略者大举侵略中国,中华民族面临着被侵略者占领,有亡国灭种的危险之时;在不幸被侵略者逮捕之时;在侵略者威逼利诱,严刑拷打之时;在自己或父母、妻子、儿女面临生死关头之时。那些自私自利之人;意志薄弱之人;为了自己升官发财一时“荣耀”之人;为了得到敌人给一点赏赐之人;为了自己或父母妻子儿女能活命而背叛国家,民族向侵略者投降,甘心受其驱使,充当其走狗,出卖国家民族利益,残害人民的人,就变成汉奸了。
有时民族英雄和汉奸只有一步之遥,就在生死关头见分晓。这并不是说英雄就不爱惜生命,就不爱父母、妻子儿女。也不是说父母不爱儿女,妻子不爱丈夫。而是他们为了国家,民族和人民的生存和发展,宁愿牺牲自己。他们死得其所,他们将永远活在人民心中。史学家司马迁说:“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毛泽东同志说:“为人民利益而死,就比泰山还重;替法西斯卖力,替剥削人民压迫人民的人去死,就比鸿毛还轻。”
汉奸伪政权的建立。 20世纪30年代,日本国大和民族“天皇”的皇军,大举侵略中国,企图亡我国家,灭我种族。变中国为其独占的殖民地,奴役中国人民,称霸亚洲之时,高声叫唤着:我“大日本帝国”如何如何,其实他也深知,自己是个岛国,小国。不论从国土面积,人口数量,财力物力,资源都不如中国多,所以就制定了“以华制华”“以战养战”的策略,收买亲日派,培植汉奸。1931年“九一八”事变之后,日本帝国主义就扶植中国清王朝的末代皇帝溥仪,于19323月,在长春成立伪“满洲国”,溥仪为“执政”后改称皇帝,实为傀儡,充当日本帝国主义殖民统治中国东北三省的走狗。溥仪变成了汉奸。
1935 11月,日本帝国主义,又扶植官僚秦汝耕,在当时的河北省通县成立“冀东防共自治政府”。12月,又成立“冀察政务委员会。”“七七卢沟桥事变”后又先后在察南,晋北,内蒙,北平,南京等地建立起了傀儡政权。
1938 10月,日军占领广州,武汉后,抗日战争进入相持阶段。日本帝国主义将对国民党政府以军事打击为主,政治诱降为辅的方针,改为以政治诱降为主,军事打击为辅。积极策划将其在察南,晋北,内蒙,北平,南京等地的傀儡政权统一起来,便加紧了对国民党中央政府的分化、瓦解、利诱,策动以汪精卫为首的亲日派公开投降日本。(此时,汪精卫是国民党副总裁,国民党中央政治委员会主席,国防最高会议副主席,国民党参政会议长)113日,日本首相近卫发表声明,表示如果国民政府“更换人事组织”,参加“新秩序建设”,日方并不予以拒绝。向汪精卫暗示,日方的“扶汪排蒋”方针。20日,汪精卫集团派代表与日本军方代表在上海签订了《日华协议记录》等三个卖国文件。1218日,汪精卫与曾仲鸣、周佛海、陈公博、高宗武,梅思平、陈碧君等从重庆叛逃到河内。22日,近卫再次发表声明,提出“同新生的中国调整关系的方针”,其内容包括:中国承认伪“满洲国”;签订“日华防共协定”,内蒙古地区为特殊“防共”区;日本有驻兵权;日本人有在中国居住,营业的权利;在华北和内蒙古地区,中国应积极地向日本提供资源开发的便利等。29日,汪精卫以致电国民党中央蒋总裁的方式响应近卫声明,建议国民政府以“善邻友好”、“共同防共”、“经济提携”三原则为根据,与日本政府交换诚意,以期恢复和平。汪精卫还要求中国共产党“彻底抛弃其组织及宣传,并取消边区政府及军队之特殊组织”等。标志着汪精卫一伙的投降日寇,反共,甘当汉奸卖国贼的面目完全暴露,也标志着国民党亲日派和亲英美派公开分裂。在加紧策划建立以汪精卫为首的伪中央政权的同时,继续对重庆国民政府,国民革命军进行诱降。在日本军部的导演下,由汪精卫出面,同南、北方的傀儡头目商谈。于19403月拼凑成了统一的伪中央政府“中华民国国民政府”。汪精卫自任行政院长,代理政府主席。把重庆国民政府主席林森列为主席。诱使重庆蒋介石集团前来入伙。一大批国民党的军政要员,接受日本帝国主义的“招抚”,相继到日本和汪伪政权去的人数相当惊人。共计有国民党中央委员20人,高级将领58人,军队50余万。经过几年的经营,到1941年,在华北、华中的日本占领区的伪政权,伪军,警察及各种特务组织普遍地建立起来了。
汉奸的危害。 1941 年,日本帝国主义为了巩固和扩大占领区,把单纯的军事占领扩大为军事、政治、经济、思想、文化等多方面的殖民统治。日军和汉奸,伪军、伪政权相配合,在华北、华中大规模的推进“治安强化运动”和“清乡运动”。将华北地区划分为“治安区”(即敌占区)和“准治安区”(即游击区)和“非治安区”(即解放区)三种。
对敌占区,普遍加强汉奸伪政权组织的力量,成立维持会,强化保甲制度,扩大警察特务组织,镇压一切抗日活动;大肆掠夺控制和禁运经济物资,掳掠压榨劳工,将数万名劳工押送到日本去做苦力,抓捕青年妇女做“慰安妇”;加强了对人民的征敛搜刮,将白面大米等送给日军作军粮,给老百姓吃杂合面,六十岁以上的老人连杂合面都不配给。征敛钢铁,铜,锡等金属运往日本造枪炮,制炮弹子弹,运回来屠杀中国人民。掠夺煤炭、铁矿石等矿物资源运往日本,沉入浅海备用;广泛的进行“中日亲善友好”、“经济提携”、“大东亚共荣圈”宣传,在思想上、文化上麻醉,欺骗中国人民。
对游击区,采取“囚笼政策”“蚕食”手段。通过大量的修筑公路网,碉堡群,挖封锁沟,筑封锁墙等。将游击区和抗日根据地的联系隔断,并使汉奸伪组织的统治向根据地的腹地扩展。
对抗日根据地,采取以军事“扫荡’为主。实行毁灭性的打击政策,由突击式的进攻到长期的“清剿”、“驻剿”;由小股兵力的扫荡到集中兵力的“扫荡”(即所谓“牛刀子战术”)由长驱直入的“扫荡”到步步为营的纵深“扫荡”,反复“扫荡”。日本帝国主义实行烧光、抢光、杀光的“三光”政策。疯狂的抢夺老百姓的粮食、牲畜,烧毁房屋,投毒施放细菌弹,集体屠杀,制造无人区,手段之残暴在近代史上罕见。汉奸们在日本鬼子驱使下,以自己是中国人,了解中国的地情,人情,生活习惯,活动规律,为日本鬼子刺探军情,出谋划策,引路前行,残害民众,着实可恶,危害极大。
在艰苦的抗日战争中,涌现出了成千上万的抗日英雄,如东北抗日联军的八位女战士,在掩护大部队,干部群众撤离后,被日军包围无法突围,宁死不降,集体投江即“八女投江”;赵一曼的英勇就义;晋察冀军区的“狼牙山五壮士”砸枪跳崖,宁死不降的英勇壮举;抗日英雄马本斋的母亲,在日伪军包围村庄,威逼群众说出谁是马本斋的母亲。将群众打得死去活来,当场杀死数人仍守口如瓶。马本斋的母亲见情不忍,挺身而出。敌人对她威逼利诱,叫她写信劝儿子投降。马母痛斥敌人说:“我是中国人,一向不知投降二字.”坚贞不屈,绝食而死。表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军民的高尚品质和中华民族不可征服的英雄气概。但也有个别分子,经不起日本鬼子的严刑拷打,威逼利诱而背叛国家民族,出卖组织,成了汉奸为日寇提供情报。这种汉奸危害更大。东北抗日联军司令杨靖宇同志,就是因为他的第一师师长程斌和警卫排长张秀峰的相继叛变降日成了汉奸出卖了他。因为程斌十分熟悉杨靖宇的战略战术,带着敌人将抗日联军的70余处储蓄给养密营破坏,才使杨靖宇被困,被包围。日本帝国主义也曾以高官厚禄诱他投降,但他坚贞不屈,誓死不降,壮烈牺牲。
由于日军伪军汉奸相配合的“治安强化运动”和“清乡运动”再加上国民党顽固派掀起的“反共高潮”,制造“皖南事变”,对解放区进行经济封锁等,对抗战造成了严重困难。表现在:到1942年八路军,新四军,由五十万减少到四十万,干部牺牲很大。华北平原部分产粮区,相继丢失,变成游击区,一些抗日民主政权被摧毁,根据地面积缩小,人口由一亿减少到五千万。生产遭到破坏,财政经济状况极端困难。有的地方的军民几乎没有衣穿,没有油吃,没有菜,没有纸,战士没有鞋袜,工作人员冬天没被盖。连毛泽东同志都穿着带补丁的衣裤,和用一块布包着一团棉花堵着窟窿的棉鞋。(冬天,毛泽东同志在窑洞里办公,将两只脚放在炭火盆边上,警卫员进来闻到臭味毛泽东才发觉脚上的一只鞋烤糊了。)困难真是大极了。为了坚持抗战,克服困难,党中央发出“发展经济、保障供给”。“精简节约、生产自救”,开展“大生?b运动”“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指示。勇敢地进行反“清乡”,反“扫荡”,反“蚕食”除奸肃反斗争,恢复扩大抗日根据地。逐步战胜严重困难局面。并为抗日战争的胜利奠定了物质基础。
汉奸的下场。 20 世纪30年代,中日之间发生的这场战争是日本帝国主义发动的全面侵略中国的战争,是非正义的。中国人民进行的完全是一场维护自己的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条件的,爱国家、爱民族、反侵略求解放的,民族革命的正义战争。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中国人民经过十四年艰苦卓绝的斗争,终于将日本帝国主义侵略者驱逐出了中国,赢得了反侵略战争的完全胜利。日本帝国主义夹着尾巴逃跑了。全国人民欢天喜地庆祝胜利。那些投靠日寇甘心受其驱使充当走狗,出卖国家和民族利益,残害人民群众的汉奸们,再也得不到日本鬼子的赏赐了;再也不能仗着日本鬼子耀武扬威张牙舞爪的残害人民了,他们被永远的钉在耻辱柱上,被人民所憎恨、厌恶、唾弃。汉奸们变成了惶惶不可终日的丧家之犬,到处躲藏。头号大汉奸汪精卫死在了日本。溥仪被关进东北抚顺监狱接受人民的审判,有的汉奸改头换面,投靠了国民党蒋介石集团。大部分汉奸被捉拿归案,接受人民的审判。没收其征敛的全部财产,分别处以杀,关,管。罪大恶极民愤极大不杀不足以平民愤者,杀。罪行严重者关进监狱审查改造,罪行一般交代清楚表示悔改者交群众监督管制。
追求个人利益,私心杂念一般人都有,但要有一个限度,这个限度就是,绝对不能为了自己的利益而出卖损害国家,民族和人民的利益。不义之财不可取,不义之事不可为,要把个人利益同国家人民的利益统一起来。没有国家的繁荣富强,哪有个人小家的幸福安康。要牢记:“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对每个公民的要求。为国家民族增光的事,抢着干;给国家民族丢脸、抹黑的事,坚决不干。做一个堂堂正正,遵纪守法,品德高尚,有尊严的中国人!对每个共产党员来说,都应有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信仰,都要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对党员干部,习近平同志说:要“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做一个“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拒腐防变,永不褪色的焦裕禄式的好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