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霞秋韵

科大柿子熟了

788_副本.jpg科大校园有很多柿子树,每年都挂满柿子,一颗颗、一串串硕大的柿子压弯枝条,每当晚秋,满树柿子通红剔透,十分诱人。今年柿子又红了,图书馆门前的马路两旁高大的柿子树上,累累柿子又压弯了枝头,抬头仰望,黄橙橙、红彤彤的柿子在蓝天的衬托下,显得格外耀眼夺目。再过些时间,当树叶落尽,只剩下串串熟透通红的柿子,从远处再看,像一串串火红的小灯笼挂满枝头,是那么红火喜庆,尤其是落雪后,红彤彤的柿子覆盖着白雪,喜鹊站在树枝上尽情地吸着甜甜的柿汁,其景简直就是立体的水墨画。以前树上的柿子还有后勤工人摘下来,分给学生和教工,近年来市场水果多了,柿子从未摘过,一直待到晚冬,满树红艳艳的柿子成了校园的一道景观,最终被一群群鸟儿吃掉。

四十多年前,我刚入学时,正是柿子成熟的时候,马路两边满树红红的柿子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因以前很少见到过树上的柿子,只吃过集市上卖的熟透的柿子,软乎乎的,用嘴一吸甜甜的果汁就进入口中,一个柿子最后只剩一张皮,好吃至极难以忘怀。而树上的柿子能否可吃,不知道也从未尝试过。一天遇校园摘柿子,就拿了两个又大又黄的大柿子,拿起就咬,吃到嘴里果肉涩涩的,舌头都快伸不出了,好半天才恢复正常舌觉,引起周围人们大笑。这才知道,柿子刚摘下来需要进行处理,去掉涩味才能吃,从此以后,对树上柿子敬而远之,即使在树上自然熟透的柿子也不敢贸然张口。

北京昌平盛产大磨盘柿,漫山遍野都是柿子树,结出的柿子出奇的大,每个都有半斤多,每到秋天,红彤彤的柿子挂满树枝,煞是好看。记得大学期间,曾去昌平十三陵附近进行地质实习,此时柿子都已红了,集市上整筐整筐的柿子,每斤不到五分钱,我们几个同学想买几脸盆,带回驻地自己进行去涩处理。但柿子的老乡劝我们说:“买生柿子你们难以处理,不如等明天,我给你们拿家中已染过的柿子,那样你们就可直接吃了”。老乡的真诚和朴实,真使我们感动。第二天老乡真的送来了一大兜熟柿子,一半脆的,一半软,脆的用刀削去皮后,吃到嘴里又脆又甜,与苹果一样,一点涩味都没有,那是我第一次吃到脆甜的柿子。原以为脆柿子是专门的树结的,后来才知,柿子的脆与软不是品种不同,而是处理方法不同。

今年市场上、超市里柿子到处都卖,个大又新鲜,还如此的便宜,到超市每斤还不到一元钱。恐怕今年柿子又是价格低,卖不出去了吧。前年秋末冬初时节,我从河北易县去保定,沿途几十公里公路两边全是柿子树,树叶已落尽,但果子都未摘,红彤彤一片,很是壮观。为什么农民不把成熟的柿子摘下来卖掉,而成片成片地丢在树上?是不是和东北的冰葡萄一样,又发明了新的柿子加工方法?同车的当地人解释道,是因今年柿子价格太低,雇人采摘工钱高,不合算,且雇不到人来摘,摘下来反而更赔钱,柿农干脆就不摘了。望着大片大片的柿林,无人采摘我感到无语。

今年我想买一些,做些脆柿子来吃,但按着网上介绍的方法去做,不知能否成功。我希望每个人都来吃柿子,帮果农解忧,毁柿事件别再发生

明世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