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霞秋韵

北科大绿化人

林世辉1934年7月23日生于北京通州何各庄2019年3月1日卒于海南博鳌,他从1953年入校工作到1995年全退的42年,至少有29年的时间在后勤组行政科工作,他1983年起任行政科党支部书记,1986年起任行政科科长。一直负责全校的校园管理工作,其中有绿化卫生以及绿委会、爱卫委的日常工作

林世辉是北科大校园和石佛寺基地的绿化功臣,是他摸清了校园绿化的家底。1991年,全校总面积840亩,其中建筑物操场道路占429亩,应绿化面积441亩,已绿化221亩,未绿化190亩,当时存量乔灌木7076株,草坪4.7万平方米。十年上山(其中包括石佛寺)植树13.9万株;上山劳动8000多人次。他和校园管理科的副科长绿化工程师和绿化班的同事完成了大量绿化任务。1982—1995年,共种植了188400株苗木,其中大苗64000株,而且成活率较高,所以赢得了不少荣誉。1984年林世辉“北京市绿化积极分子”称号,北科大1982—1987年(84年除外)获得“首都绿化委员会先进单位”,1988—1991年成为“首都绿化委员会红旗单位”,北科大绿化因此进入新阶段。他还有计划的引种了长江流域,黄河流域的优良花木。总之,林世辉在近30年的绿化工作中,为北科大实现11500株乔灌木和几万平方米草坪存量,为北科大形成“三重叠翠、两翼飞花”的绿化格局,为北科大构成“针、阔互布,草、木相济,藤、竹对映,花、果飘香”的绿化形态作出了总体性,基础性的贡献。他的工作可以用“不辞辛苦、手足胼胝”来描述。

林世辉是北科大的一位文化使者,做到了活到老,学到老,而且笔耕不辍,他一生至少书写了107卷学习笔记和书法习作,留下了一书柜手书的文化科学资料遗存,他系统学习和抄写了《三字经》、《千字文》、《百家姓》、《幼学琼林》、《增广贤文》、《金玉良言》等;他札录的《一千五百个成语接龙》、《二百条流传千古的谚语》、《二百个实用语》等足足有两大厚本;林世辉对以草木命名的知识与诗词情有独钟。他一生喜爱书法,他遗存的书法习作有42册,他临摹的名家书法有颜真卿《多宝塔》、刘炳森《孙子兵法》、《毛泽东诗词》等,他丁卯年冬手书的《百福图》、《百寿图》获当年北科大离退休职工书法竞赛三等奖。

林世辉还是一位模范父亲。儿子们称赞老爸是“劳模”、“家中真正的第一把手”,他教育儿子们要“三热爱”,要成为有文化科学知识和劳动习惯的人,他要求儿子们真正做到亲如兄弟,永远互谅、互让、互帮,和睦相处,建设一个家和万事兴的家庭。他一贯勤俭持家,即使达到了小康水平,仍以节俭为荣,他书写用纸都是别人用过的,比如计算机复印纸的背面或者广告、日历、月历纸,林世辉用自己言行证实了自己是一个好父亲。

满井芳菲草木葳,齐赞园丁映世辉。

樊源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