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霞秋韵

万里遥相呼应的游行

1945年5月9日,伟大的苏联红军战胜德国法西斯攻占柏林,德国宣布投降。整个莫斯科的人民走上街头游行欢庆胜利的时,日本法西斯还在亚洲负隅顽抗,可就在被日军占领的远东最大城市——中国上海,竟然也举行了一场庆祝战胜德国法西斯的游行,与万里之外的莫斯科的游行遥相呼应。

当德国投降的胜利电波传到中共打入汪伪上层的李时雨孙静云(我的父母)情报小组的时候,他们便在当天夜里,在上海大西路1064153号家中,举行了一个秘密的小型庆祝会。为应对日伪军警突然搜查,会场布置成一个家庭的麻将聚会,桌上除了麻将外,还有丰盛的水果花花绿绿的糖果以及名贵的香槟……客厅里的美食早就被我看在眼里,所以当妈妈安排我们提早睡觉的时候,哥哥和弟弟都听话地上楼去了,我却一屁股坐在客厅的地毯上,撒娇耍赖地哭着说:不嘛,不嘛,你们都不睡,我害怕……妈妈怕我的哭声大了会惊动四邻,也可能认为一个六、七岁的小孩子什么也不懂,便没有再坚持,叹了口气,对我说,那你得乖乖的不要淘气呀!图片1.png我一看妈妈答应了,马上破涕为笑,嘴里痛快地答应着,还主动从桌上拿起一盘糖果,走到客人面前,学着妈妈的样子请大家吃糖,当天来的都是李时雨情报小组的人,他们也笑着把糖果往我兜里塞,转了一圈下来,我的两个兜里装得满满的都是糖果。妈妈看人都到齐了,便轻轻地拍了拍手,宣布开会,并指挥大家小声地唱起了国际歌,然后由我爸爸李时雨向大家宣布苏联红军战胜德国法西斯的好消息并提出,虽然现在上海还在日本统治下,我们不能像苏联人民一样庆祝游行,但是随着德国投降,日本侵略者的寿命也不会太长,鼓励大家努力战斗,争取早日打败日本侵略者,光复祖国山河……与会者听到这一振奋人心的消息,都非常激动,纷纷发言,为了防止惊动敌人把声音压到最小,几乎是耳语进行的会议最后是在大家齐唱义勇军进行曲的歌声中结束的。

对于父亲李时雨和战友们的讲话我是懵懵懂懂,虽然我连“德国法西斯”的名称都说不全,但我明白德国是和侵略中国杀人放火的日本鬼子是一伙的,现在德国投降了,小日本也就快完蛋了,这是大好事。尤其是他们群情激昂喜悦的气氛深深感染了我当夜辗转反侧彻夜难眠第二天一早,我便迫不及待地找到哥哥志超和弟弟勇超,得意地把糖果分给他们吃神秘地把昨天晚上德国投降的好消息向他们诉说,他们一听也非常高兴,不知利害的我提议道:大人们不能出去游行庆祝,小孩子可以呀!于是我们兄弟三个便决定进行一次庆祝战胜德国的游行。说干就干,弟弟到院子里找了3细竹枝,我拿出做手工用的彩纸裁了三面三角小旗,哥哥在上面用毛笔写下“抗战到底”“还我河山”的口号。当写第三个口号时,我抓耳挠腮地说:红军消灭了什么西斯,德国就投降了,可是什么西斯?我记不得了。志超说:管他什么西斯,就写“庆祝德国投降”。于是,我们三人举着彩色小旗冲出大门,穿过弄堂,一路上喊着口号,在大西路的马路上,举行了一场由年龄最小——平均7岁(李志超10岁李仁超7岁李勇超5岁),人数最少——三人组成的游行示威;我们的行动吸引了周围人的好奇,很快有十多个附近弄堂里的小朋友(小把戏)跟在我们后面,其中还有一个是邻居小玛丽(她们一家是从德国逃到上海的犹太难民),组成了一支小小的游行队伍。正在我们一行人兴高采烈地向当地的地标性建筑“九层楼”前进时,我的外祖母买菜回来正好撞。她大惊失色,这几个孩子竟敢在光天化日之下,在日本占领的上海举行庆祝战胜德国和抗日游行,简直是把天捅了一个大窟窿,虽然勇气可嘉,一旦被日伪军警发现后果不堪设想,她立即没收了彩旗,把我们三个抓回家事后,为这次擅自行动,我们兄弟几个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处罚。为了避免日伪军警的追查,父母除了立即对昨晚参加会议的同志发出预警,做了必要的安排,还决定由外祖母带领我们兄弟三人暂时到扬州去避避风头,为了避免路上军警检查,没有坐火车而由高福海同志用汽车把我们送到镇江附近的长江边,雇了一艘小木船过江到扬州。我们在扬州住了大约十天,得知上海没有对此事追查,才返回上海。后来父母决定,以后他们开会活动时,一律由外婆带我们到大门外以玩耍为名站岗放哨,熟人来了迎接领进门,可疑的人闯入,就以小孩打架哭闹报警,这样既防止了孩子闯祸,又增加了一道安全防线。此事虽然有惊无险,平安度过,但是由于我的无知和莽撞,险些给党的事业和家庭造成无可挽回的损失。现在回想起来还感到有点后怕。但是,我们在那关键的胜利时刻,呼应远在万里之遥的莫斯科进行了庆祝战胜德国法西斯的游行,体现了中苏人民反法西斯的心是连在一起的。果然三个月后,苏联150万大军在中共东北抗日联军的密切配合下,以摧枯拉朽之势迅速消灭了号称80万的日本关东军,给日本侵略者致命一击,迫使日寇宣布无条件投降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终于取得最后胜利!七十五年后的今天,回想起来仍感到骄傲和自豪。

①李时雨回忆录敌营十五年,中国党史出版社2020年第一版。李时雨,193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深潜在汪伪政权和国民党军统十多年。他组织抗日义勇军,经张学良推荐打入国民党西安“剿总”。他以天津高等法院检察官的身份从事地下工作。打入汪伪政府后,深得陈公博的信任和重用,曾五见汪精卫,为党组织获取敌伪方面的重要情报。日本投降后,他又打入军统内部,在戴笠眼皮底下搜集情报。军统怀疑他有共产党嫌疑,投入监牢,严刑逼供,他始终坚贞不屈。后经党组织多方营救于1949年出狱。

②“九层楼”即现在上海延安西路锦江都城经典达华静安寺店。

(李仁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