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霞秋韵

长假,我从农家田园走过

“国庆”长假,本人有幸和家人一起到石家庄农村醉赏金秋,饱览和体验农家的收、种和欢乐。分享一点点小小见闻

金黄的玉米堆成山看那似乎望不到尽头的金灿灿的玉米……女人们忙碌着剥玉米皮,男人们搬运着、翻腾着;农家的屋顶上、路边侧、空地场,到处都晾晒着粒粒饱满的金穗穗;孩子们跑着、玩着,好不热闹!

然而,望着那些在梳理玉米皮的大姐们,一把、二把、三把……还排列整齐、好美观;“大姐整理那玉米皮子,做什么用呢?”我好奇地询问。“用来捆绑葡萄架,当绳子使用呢”,“还编小手工艺品,小铺墩、小装饰用呢”她们回答说。“真聪明啊!天然、环保!”我忙竖起大拇指,大姐们呵呵地笑着。原来是农冬闲了巧手大姐们,把玉米皮子洗净、蒸了,用来编织时尚的手工艺品,如小动物、小花篮……非常受欢迎“编自己的皮(玉米皮)包包,装自己农家的故事!”好个原生态农家小院!

端牢饭碗忙播冬小麦党中央“要把粮食牢牢端在自己的手里”的指示,让农民种粮的积极性大大提高。几年不种小麦的老乡们,趁节假日赶回老家,忙着播种冬小麦。收秋、犁地,施肥、平地……农村合作社及时给送上了优良的小麦品种;接下来看到的就是:轰轰作响的机械声把一垄垄、一块块的田地播撒下种子。农民们高兴地畅聊着:要靠自己的勤奋过好“手里有粮,心里不慌”的妥帖日子。

种大蒜,健康食品不解的是:大蒜为什么也要过冬呢?“小麦要分蘖,大蒜要分瓣,所以要过冬哟!”农民大哥说得实在有道理。不纠结了,便和大家一起忙开了:整地、施肥(鸡粪)分格、散水……选个儿大的蒜瓣做种子……“种下一瓣蒜,收获一头蒜”,还有那说不尽的开心和喜悦!

享受金秋生活的喜悦农家小院欢声笑语,猜着谜语晒剥花生:“麻屋子,红帐子,里面住着个白胖子”。红红的辣椒一串串,挂在檐柱垂两边:“红口袋,绿口袋,有人怕,有人爱!”北方人虽然吃辣椒不多,但为了那个红火、那个热闹,大都种一点辣椒。还有果子熟过高墙、跃过架:柿子黄了枣子绛,窝瓜南瓜圆圆胖;豆角豌豆吃不了,大葱白菜小茴香。金秋农业农村农民忙,粮食瓜果蔬菜待归仓!

站在秋天的陌上,望着辛勤劳作的人们, 感怀生命的力量:没有春的耕耘,就没有秋的收获。春播夏种、秋收冬藏,没有什么比丰收更单纯也更饱满的喜悦与温暖了。愿我们每一分汗水,都能结出香甜的果实!希冀山河无恙,家国梦圆!

(刘瑞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