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霞秋韵

找 乐

找 乐

 

 

闲聊中,有人用“老谋深算”评价老人。是褒?是贬?我认为“老谋”是因为阅历丰富,“深算”是因为考虑周全,这有什么不好。
几十年风雨经历,有苦有甜,有得有失,有恩有怨,有乐有怒,真乃五味。人生得意事只有一二,不如意事八九。既已过去,不如就似一缕轻烟,任其散去,这样老年生活才会更加轻松幸福。
人离不开物质保障,但钱财也是身外之物,不能看得太重。人生苦短,自然规律,不可抗拒,适者生存,老人更应珍爱自己,心宽德厚,合理饮食,科学健身,快乐养生,勤劳强身。青山不老靠阳光雨露,人生百岁靠珍惜自身。
老人可以自主安排和支配时间,但切莫无所事事,让时间白白流逝,把休闲变为懒散,俗话说“一懒生百病”,喜欢干什么就干什么,自觉自愿,因此更能持久,身心愉悦,自娱自乐,闲忙互辅,此乃老人之福。
很多老年朋友经常为儿女的事情烦恼,甚至经常跟他们怄气,不利于身心健康。儿女是父母的心头宝,但放手的爱对儿女更重要,闲气少生。

(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