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霞秋韵

铭记伟大胜利 捍卫和平正义

——参观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入朝作战70周年主题展览

“听老兵讲那过去的事情”——多次聆听参加过抗美援朝的老同志讲述过往的经历,多次与他们共同分享佩戴抗美援朝70周年纪念章的幸福时刻,深受鞭策与鼓舞。为了探寻他们和共和国一起走过的那段历程,回顾70年前中国人民志愿军跨过鸭绿江赴朝作战的历史,重温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我们来到了中国人民军事博物馆。铭记伟大胜利,捍卫和平正义——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展览”一行醒目的大字映入眼帘。

步入展览大厅,序厅的天花板上,悬挂着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作战各支部队的战旗,鲜红如血,非常夺目。抬头仰望旌旗猎猎,眼前仿佛展现出在鲜红战旗的引领下,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在炮火连天的战场上与敌人进行着殊死的搏斗……耳边响起了那首经久不衰的歌曲"为什么战旗美如画,英雄的鲜血染红了她……"鲜红的战旗,拉开了抗美援朝入朝作战的序幕。展览以“正义担当决策出兵”“以打促谈越战越强“实现停战胜利归国”“抗美援朝战争胜利的伟大意义和历史贡献”的时间为序,详实记载和展示了抗美援朝各个时期的战况与夺取的伟大胜利以及战争结束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国家和军队建设发展的巨大成就。展览犹如一幅长长的历史画卷在人们的面前徐徐展开。

   驻足在《中国人民志愿军跨过鸭绿江》的老照片前,志愿军官兵全副武装雄赳赳、气昂昂行进在白雪皑皑的大地上,犹如蜿蜒曲折的巨龙,向朝鲜方向前进……真实再现了英勇无畏的我军将士带着党和国家的重托,肩负着保家卫国的重任,为了和平与正义,舍生忘死奔赴抗击侵略者的战场。

   展厅中1900余件文物及展品(其中824件文物系首次展出)。珍贵的照片、丰富的视频、实物陈列、动画模拟全景图……生动再现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展览还精心设计布局,采取多种展出方式,打造决策出兵、鏖战长津湖、激战松骨峰、血战上甘岭、凯旋门最可爱的人等重点体验式景观,利用声光电等技术,增强参观代入感。“决策出兵”全面展示和回顾了面对美国悍然武装干涉朝鲜内战和侵犯中国领土主权的严峻形势,中共中央和毛泽东同志毅然决然作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历史性决策及中国共产党领导抗美援朝战争的光辉历程,展示了中国人民志愿军将士一往无前、同仇敌忾、不畏强敌、前赴后继、英勇奋战的大无畏的革命精神,让前来参观的人们肃然起敬。

面对“鏖战长津湖”大型壁画,使人仿佛置身于那白雪皑皑、硝烟密布的战场。这场旷古的决战,是中美双方部队改变历史进程的一场决战。中国人民志愿军第九兵团身穿单薄棉衣,在接近零下40摄氏度的恶劣天气下与美国海军陆战队最精锐的陆军一师展开了一场长达20天的战斗。这场战役迫使世界上军事实力最强的美国军队,经历了有史以来最远的一次败退。而中国人民志愿军也用热血和生命捍卫了中国军人的尊严。在这次战役中,有三个连队,成建制地全员冻死在阵地上,他们是以战斗队形在自己的阵地上坚持到了最后一刻,他们的青春永远定格在了冰天雪地的战场,成为人民军队历史上最为悲壮的“冰雕连”。展览还原了当时的场景,令人心中无比震撼。人们默默地在战士们的画像前肃立,向这些英雄的战士们致敬!激战松骨峰”油画,再现了当时连队人员伤亡较大,粮弹殆尽的严重情况下,战士们毫不畏惧,所有能参战的人员,包括伤员,带着满身的火焰,奋勇扑向敌人,用枪托、刺刀、石头,甚至牙齿与敌人展开殊死肉搏。为增援部队赢得了宝贵时间。作家魏巍在《谁是最可爱的人》中写道:“他们是历史上、世界上第一流的战士,第一流的人……我们以我们的祖国有这样的英雄而骄傲,我们以生在这个英雄的国度而骄傲。”“血战上甘岭”全景再现,炸弹燃烧弹轮番轰炸,整个山头都被烧成了黑色,一铁锹(土)里就有70多个弹片,电话线被炸断五十多节……在缺少食物、水的情况下,战士们在坑道中与敌人展开周旋,写入小学课本中《一个苹果》的故事真实再现。展厅中一幅幅真实场景再现的画面,追忆着70年前那场艰苦卓绝的战争,述说着那场战争的惨烈程度。正是由于中国人民志愿军同朝鲜人民军一道,以运动战作为主要形式,多次粉碎敌人重点进攻,取得反“绞杀战”、反“细菌战”和上甘岭等战役的胜利,越战越强,把侵略军打回到三八线附近,迫使美国在停战协定上签字。

展厅中陈列着黄继光牺牲处挖出的爆破筒残体,黄继光用过的水壶和皮带、邱少云用过的枪和穿过的衣服碎片……秃毛的牙刷、豁口的饭碗、单薄的军衣、磨烂的鞋底……炸不断、打不烂的“钢铁运输线”视频;镌刻着抗美援朝英烈模范姓名的玻璃幕墙。一件件烈士的遗物、一件件战士们用过的物品、一幕幕炮火中抢修钢铁运输线的场景,一个个英烈的名字生动地讲述着志愿军战士们不畏艰险、不怕牺牲的英雄模范事迹……他们用生命和鲜血捍卫了祖国的尊严,他们用鲜血和生命诠释了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祖国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尊严而奋不顾身的爱国主义精神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不畏艰难困苦、始终保持高昂士气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为完成祖国和人民赋予的使命、慷慨奉献自己一切的革命忠诚精神为了人类和平与正义事业而奋斗的国际主义精神!

站在中国人民志愿军胜利归国的凯旋门前,回望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的伟大历程,让所有前去参观的人心潮澎湃,感慨万千。“为什么大地春常在,英雄的生命开鲜花……”。今天我们隆重纪念抗美援朝战争胜利70周年,就是为了更好地汲取历史的经验,获得现实和长远的教益,永远铭记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建立的不朽功勋,牢记抗美援朝的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大力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和民族精神,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初心使命, 知难而进、坚韧向前,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张美娜 滕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