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霞秋韵

伞的自白

伞的自白

 

 

 

乌云蔽日,电闪雷鸣,倾刻间大雨滂沱,人们滞留在铭德楼里,焦急地等待着雨停后离去。已近中午时分,在楼里活动的人们都急切地想回家去,但是雨仍下个不停…
大约两年前,铭德楼热心的管家人把我们从商场买了回来,从此以后,我们才有可能在雨天时,为广大的离退休教职工遮风挡雨,我们打心眼里感到高兴。
如今,我们被整齐地摆放在了大厅里,在雨天时,只要在管家处登个记,就可以方便地借出,这是一件多么值得点赞的好事啊!然而,令人意想不到的是,竟有人不留姓名,把我们的伙伴拿回家去,据为己有,长期不还。我们为这种行为感到心寒,我们为痛失的伙伴们叫屈,它们姓公不是姓私啊!我们要大声告诫那些“借伞”不还的人,要知道:诚者,天之道也,诚信,人之道也。人要讲诚信,要不以小利而心动,要“君子爱财,取之有道”。殷切地希望他们能赶紧摒弃私利,完璧归赵吧!这正是:
骤然大雨下,翁妪都抓瞎,不敢冒雨行,无奈难回家。
厅内摆雨伞,说是借予他,从此不见还,守信打哈哈。
伞属公财产,怎被私扣押? 劝君讲诚信,将伞还公家。
小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