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霞秋韵

那年冬至最难忘

自古传承至今,冬至如过大年,夜最长、昼最短,阴最重、阳最浅,人人增一岁,家家围坐吃饺大团圆。

人,上了年岁,走过了万千天,大都如过眼云烟。昨日参观“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展览"。归来自然想起67年前冬至这一天。

鹅毛大雪冬至飘落,门外白茫茫一片、铁马冰河。数只喜鹊枝头迎门叫,定是我家喜事到!恰好一位军人身披雪花把门敲。爷爷兴奋对奶奶说,咱们的儿子回家了,虽说不是旧日的宝马、香车、鸣锣开道,儿子可是咱家的英雄啊!父亲离家时我的个头不过炕,父亲归来时我比一米长。亲情血浓于水,吃完冬至团圆饺,我们便与爸爸拉家常

爷爷:朝鲜停战已数月,为何迟迟才回乡?

爸爸:牺牲战友住家远,分我到山东、河北慰问他们的亲人爹和娘。

爷爷:仗我们打赢了,这次可以回乡长住下?

爸爸:搞经济建设需要军人保国家!还有宝岛台湾,一定要解放她!

爷爷:知儿莫若父,当年送儿入伍,如今世道不太平,你仍需跨马挥鞭,为国戍边。

爸爸查看我们的作本、成绩单,连声称赞!还为家里写好了过年的对联。爸爸的毛笔字真好,用爷爷的话说,爸爸是文化人,小时候私塾没白念。

傍晚村长来相见,进门与父相拥称兄弟,他们是老友,匆匆一别后,浮年如流水,十年不相顾,晚上到村西夜校屋,讲讲朝鲜战场英雄事,与父老乡亲趁此叙叙旧。爸爸如约而至,圆满完成任务,回家已是夜半三更天,记下今日事,挑灯夜未眠。事后村长致谢说,毛主席出兵抗美援朝的决策真是英明,这是正义之战!以后安心建设家园,没人再敢欺负咱!

两天后,风停雪住,村长从东村借匹马,西村借辆胶轮车,亲自赶车带我们父女到妈妈的墓地祭拜,真可谓是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当年鏖战急,家书无处寄!爸爸默立妈妈坟墓前敬军礼,我们则摆上水果,点上了一炷香,叩头示敬意,青烟枭枭升,预想进天庭。从小记事起,这是我们小家唯一一次别样团聚叙离情。回家路上,村长一挥鞭,爸爸泪双行!这也正是男儿有泪不轻弹,车辚辚、马萧萧,枪如林、弹如雨,爸爸曾多年征战南北,后又披荆斩棘奋朝鲜战场,为和平、为正义、为胜利多有坚毅、少有泪水!战争打败了联合国军、战胜了美帝!立我军威、国威,同时改变了世界格局!当然改变的还有百万参战军人及其家庭的格局。在国家、人民利益生死攸关面前,小家与个人必要服从、选择国家、人民利益至上!值得骄傲的是:我们这个小家与千万个小家一样——为国家庄严地交上了一份合格的答卷!爸爸在党的领导教育下,几十年军队革命的大熔炉里锤炼,直至从部队离休,他是一名优秀的军人、共产党员!

在家的几天爸爸除了同爷爷奶奶促膝谈心、修葺菜园篱笆墙、挑水及准备开春修房的木材外,仍要走访村里烈属家,烈属李奶奶的儿子在辽沈打长春时同爸爸见过面,正是:

与尔同战在前线,今日我回乡,你却未谋面。二老政府有照顾,安息勿惦念。

相聚太短暂,启程于明天,父子一杯,相对五更天。东方渐渐亮,爸爸送我姐妹赴学堂。一路上,雪盖山野,满眼银装,解放后家乡变化大,多家茅草房上铺砖瓦。我们踏冰河、爬小岗,在家时千叮咛、万嘱托,教我们明事理、重感恩,下次回乡谁的进步大,爸爸定表扬!送学路上爸爸一言未发,雪地上留下三对脚印,还有树上鸟儿叫喳喳。当我们踏进校门时,晨曦中在东岗上,一位军人的剪影清晰而立向我们挥手、张望,此时在父女心中还有千万句话要讲!如同这千朵万朵飞舞着雪花一样!感谢爸爸,一生中最宝贵的一次送我们进学堂!

有爸爸在身边的日子该多好啊!那年冬至这一天,我们永远难忘。

(滕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