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霞秋韵

平凡中铸就伟大

    葛莲珍,女,1934年出生,祖籍山西平定。1949年加入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后在华北军区政治部印刷厂一线工作。195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因表现突出,被派往清华大学附属工农速成中学学习,1955年考入北京钢铁学院金属及热处理专业。后因身体原因休学半年,复学后转入学校金相专业(今材料专业)学习。大学毕业后跟随杨让教授进行科学研究,后进入北京冶金研究所中心实验室进行材料检测等方面的工作。1972年葛莲珍作为工人代表到北京天安门城楼上观看阅兵仪式。2019年,作为新中国成立后积极投身参与社会主义建设并作出突出贡献的代表之一,葛莲珍获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

葛莲珍288.png

    1948年,十四岁的葛莲珍被推荐到华北军区政治部印刷厂,通过考核后入厂工作。只上过三年小学的葛莲珍深知学习的重要性,为了弥补自己的不足,她利用各种业余和休息时间来学习。厂里的大量图书、夜校都成了她汲取知识的重要阵地。葛莲珍于1949

年加入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并于1951年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葛莲珍560_副本.png


1955年,葛莲珍参加高考考入北京钢铁学院。时值新中国刚刚成立,国家的建设急需大量的钢材。国家以钢为纲,钢铁是元帅,是工业之母葛莲珍不顾自己因自幼干活而虚弱的身体,毅然决然地选择了条件艰苦的炼钢专业。毕业后葛莲珍跟随杨让教授学习,1962到1980年在北京冶金研究所中心实验室进行材料检验工作。1994年葛莲珍光荣退休。已过暮年的她依然坚持学习,关注党和国家的最新理论成果,用知识武装自己的头脑。但是她依然没有放松学习,仍积极坚持学习党的最新理论,加强自己思想建设。在笔者拜访葛老时,她正在阅读《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一书,书上也被她做满了密密麻麻的注释与笔记。

退休后的葛莲珍也没有让自己闲下来,喜欢绘画的她报名参加了老年大学的绘画专业。葛老在绘画上倾注了很多心血,甚至达到了痴迷的程度,甚至对画面意境的追求,不止一次因为画画而忘记吃饭。她的认真也使得她在绘画方面取得了一些成就:获得了多种绘画奖项,作品被多次展出。“古之成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韧不拔之志。”2014年,葛莲珍被查出患上带状疱疹,由于身体情况比较特殊,几年辗转各大医院都难以治愈,长时间承受着病痛的折磨。但葛莲珍并没有被病痛打倒,相反,她始终带着微笑对待每一个人,积极乐观地面对生活,用自己的幽默化解疾病带来的痛苦。

葛莲珍997.png


葛莲珍总说,她这一辈子没有干出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都是一些平凡的小事。但正是因为她将每一件小事都做好做到极致,才让她与众不同,于平凡中铸就伟大。在工作上,葛莲珍前辈始终怀揣着一颗感恩党和国家的心,坚守在平凡的工作岗位,认真对待每一件事,因此多次受到表彰与奖励,而她也以奖励为动力,时刻以更加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在生活中,她切实履行党员的职责,热爱生活,关心同事,真诚地对待身边的每一个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人的使命与担当。正是因为葛莲珍前辈始终感恩党对自己的关心与培养,时刻记得自己肩上的使命,她才坚持用孜孜不倦地学习,勤勤恳恳地工作,竭尽全力地发光发热,投身时代建设的洪流来报答党对自己的培养。

(作者:北京科技大学杜思瑶、卫萌勃、杨春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