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霞秋韵

学习鲁迅以爱国主义为底色的革命精神

鲁迅(18811936年),原名周樟寿,后改名周树人,字豫才,浙江绍兴人。著名文学家、思想家、革命家、民主战士,新文化运动的重要参与者,中国现代文学的奠基人之一。

鲁迅一生在文学创作、文学批评、思想研究、文学史研究、翻译、美术理论引进、基础科学介绍和古籍校勘与研究等多个领域具有重大贡献。他对于五四运动以后的中国社会思想文化发展具有重大影响,蜚声世界文坛,尤其在韩国、日本思想文化领域有极其重要的地位和影响,被誉为20世纪东亚文化地图上占最大领土的作家”。毛泽东曾评价:“鲁迅的方向,就是中华民族新文化的方向。”

今天,我们要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要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在新的时代条件和新的历史任务面前,我们比以往任何时期都更加需要强健的民族素质和强健的民族精神,因而也比以往任何时期都更加需要学习发扬鲁迅精神,更加需要时时感受鲁迅的温度和光辉。这也是我们党反复强调坚持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根本意义之所在。

(白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