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霞秋韵

丹心铸辉煌

——祝贺化生学院建院十周年

£沈澍元

金秋艳阳,迎来化生学院建院十周年的辉煌。你在国家刚刚吹起科技强国的号角中诞生,在刚刚转型时,你挑战前沿,各科综合交叉渗透,把生命链和世界连上,发展速度呈指数飞翔。你由化学系仅有的一个硕士点,一跃成多学科的五个硕士点、一个一级学科博士点、一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化学学科进入ESI排名前1%,连续九年。一群年轻的精英挑起大梁,勃如旭日朝阳。

你具有全线的视野,紧贴祖国的胸膛。在科技是国之利器的旋律中,两个研究中心,一个研究所,三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相继组建,步履铿锵。它们是攻坚克难引领战略的平台,是新科技的战场,是创新和人才的摇篮,领军人物和科研团队茁壮成长。化生人!无论身在何方,都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有穿越风雨的自豪自强。砥砺奋进,颗颗赤子之心的灼灼燃放,动人衷肠。

你名师荟萃,教授如云。有国家百千万工程人才入选的顶尖人才等大批人才,他们敬业解惑教书育人。面对庞大的学生规模,对本科生仍实行全程导师负责制,关心学生德智体美劳的全面成长。师资百花朵朵,朵朵芳香。

你前浪抱后浪,奔腾更强。关注学生成长,加强学生培养。包容学生的热情、好奇、对知识的渴望,对未来的梦想。他们是栋梁,是凤凰,放飞到社会,何愁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赶超西方,何愁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

关山千万里,山高人为峰。学院上下砥砺、团结、实干、担当,丹心铸辉煌。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交汇点上,迎来你们不平凡的十年,在回响中又是下一个十年启航。望穿越更穿越,凝聚更凝聚,为再冲锋聚集起磅礴的力量。

我虽早已退休,但仍有一种情怀在心头萦绕。初建化学系后的同胜利共沧桑。退休后学院的关怀,年年的团圆聚首情深意长,如回故乡。晚年快乐,是因为有爱的力量,再次深深地祝愿,我们的化生学院,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征程中,根更深,枝更茂,花更馨香。

(注:作者系1986年化学系正式成立后第一届党总支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