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霞秋韵

我们和抗美援朝

我们这代人都是在毛泽东主席的阳光照耀下、抗美援朝的精神熏陶中成长起来的。

1951年春天,在全国青年踊跃参军参战、保家卫国的热潮中,我叔叔和二舅来到容城县城(现雄安新区)看望我们。原来,叔叔已经被批准入伍,是来和我们告别的。他们的幼年都目睹过日本鬼子的残忍和狠毒,感受过抱柴禾烧炮楼的欢畅和激动,深知战争中牺牲不可避免,但还是义无反顾地走向战场。我叔叔并没有回家告别,家里的父母、妻女和小妹妹一无所知,直到放暑假不见他的踪影,才从其他中学同学口中得知去向。

抗美援朝战争也促进了我国多军种的发展。叔叔当年是学霸,在部队算个文化人,没有被补充到战斗部队赴朝参战,而是分配到刚刚组建的北京军区装甲兵司令部(现马甸桥东南角“国动办”的位置)。

1952年9月,我到省城保定,报考河北小学插班生。班主任李永祥(女)老师问我长大干什么?我张口就说:当志愿军,上朝鲜打美国鬼子,比解放军叔叔还勇敢!那时的孩子都是这样。我们的家国情怀来自志愿军的浴血奋战。

直至1958年志愿军司令部归国,支援抗美援朝持续了七八年。有时给志愿军写慰问信,有时请英模做报告,隔几天去一次火车站迎送,偶尔还会排队游行。一次联欢会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一位女战士的诗朗诵:“车过鸭绿江,好像飞一样。祖国,我回来了。祖国,我的亲娘!……”我震惊了,除了感情浓烈之外,还有这么通俗、字数自由的诗呢!这首现代诗成了我的新体启蒙诗。

1960年寒假,我家迁居天津,我也转学到了第42中学。清明节前,老师宣布要组织我们去北仓扫墓。同学们欢呼雀跃,因为班上没有一个人坐过火车。去北仓扫墓,主要活动是祭奠常宝堃(小蘑菇)。常宝堃是在朝鲜战场慰问演出时牺牲的,是抗美援朝的英雄,也是天津市的骄傲。他的家庭受到天津人民永不淡漠的关注。电台播放过他们的家庭相声晚会。常宝华、常贵田加入海政文工团的消息在海河两岸不胫而走。70年代后期,我碰到一个兰州大学毕业的老大姐,她还感慨小蘑菇出大殡时万人空巷的盛况。

前不久,网上盛传一篇文章“中国最勤劳的一代人老了”。我们这一代人,之所以最无私无畏、最能吃苦、最能战斗,都归功于抗美援朝精神的影响。中印边界和对越自卫反击战都是抗美援朝的延续。插队、支边和脱贫帮扶人员更体现了抗美援朝精神的继承和发扬。当他们住茅棚、衣食无着的时候,志愿军的一把炒面一把雪支持他们坚守;当他们扑向火场的时候,邱少云是他们的榜样;当他们战洪水、斗海浪的时候,罗盛教又冲在最前方。《谁是最可爱的人》是60年前的畅销书,志愿军英雄是6亿中国人民共同的偶像。

今年隆重纪念抗美援朝70周年,正逢其时,意义深远。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前景光明,指日可待!

(宋继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