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霞秋韵

龙行龘龘,春满人间

——有感农村的新春佳节

日月其迈,岁律更新。有钱没钱回家过年是中国人、是龙的传人,对宗族血脉寻根问祖的文化自信。本人有幸在农村老家欢度农历甲辰新春佳节,我把在石家庄鹿泉区一个小小农村和美过大年的所见所闻告诉你。

image.png爆竹报喜,楹联迎春。贴春联、挂灯笼,街街巷巷彩旗迎风招展。我骑着自行车兜风绕村赏灯联,看那些千古对联之外,还有日出东方,科技追光岁通盛世,人肇华年瑞气满门吉祥宅,春光及第如意家人顺家顺事事顺,业兴村兴年年兴等等;村委会大门口的除了经典绝句,更有贴心贴肺贴近百姓的一粥一饭暖民生,一枝一叶总关情”“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清洁空气就是财气福气等等。遇见熟人还进家帮着一起贴字;透过洁净的窗户,看到厨房圆桌上摆满了花馒头、枣糕黄米白米年糕。晚上,噼里啪啦、噼里啪啦,烟花起、照人间,举杯敬此年,烟花落、四季安,举杯贺新岁;烟花四射迷人星空,旗火舞空惹人激动;高堂结彩,满宅生辉,皆在欢庆新年,点赞幸福,惠风和畅,祈福国泰民安,风调雨顺,四海升平,五谷丰登!

老家所在的小村庄约有百十多户、二千多人,而加上在外求学、教学创业、打工的等回来过年的人就多多了。天然气烧着暖气,家家户户热乎乎;万维网线铺全村,小小猫儿受人尊;街道胡同柏油路,干干净净文明厕。小村庄三面环绕着绿茵茵的冬小麦,西面不远是九里山,东面二公里左右石家庄国际物流商贸集散地,人来车往应接不暇,住在这里不知是农村还是城市。

人间烟火处,年味正浓时。农历大年初一大拜年,晚辈们三五成群给村里的长辈们拜大年,或老奶奶或太奶奶四世同堂大有户居。拜年的人多是新衣服、花裙子,眼前一亮的还有大红衬衫或大红马甲的搭配,中国红就是中国人的骄傲。拜年的礼物有好吃的好喝的,送书送花送玩具更是越来越多,“四大名著”“十万个为什么”如何说孩子才会听,怎么听孩子才肯说,乐高航天模型等,这些喜爱的技巧和训练好欣慰呀!本人私下还和初中生聊起了斜月三星西游记……言外亦在鞭策自己的学习。

拜年来到了村子里近九十岁的姜奶奶家,人声鼎沸个个拱手共情共鸣,共祝新年快乐,龙年吉祥!此时此景此心情,一位中年大激动说道:半个地球都在打仗,我们能在村子里拜大年、吃饺子,是祖国的强大,是党的英明伟大,是勇士们负重前行啊!”,“所以我们不允许任何人怠慢我们的祖国,国家面前无偶像,我们必须团结在党中央周围,踢球是个爱好,爱国必须刻在骨子里!年轻小伙子接着说。瞬间大家都鼓起了掌!祖国,我的祖国,祝福你,我的祖国,我把壮丽的青春献给你,愿你永远年轻,永远快乐!奶奶的曾孙子用口琴吹着祝福祖国从里屋走来……大家和着我们把满腔的赤诚献给你,愿你永远坚强,永远蓬勃!愿祖国蒸蒸日上,欣欣向荣!明媚的阳光,满了人们的脸颊,天佑中华,国泰民安!这正是龙马精神气象新,龙的传人永康宁

九九加一九,耕牛遍地走。新春龙跃,万物复苏,共祝祖国春满大地,繁花锦绣!

刘瑞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