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霞秋韵

获得抗美援朝七十周年纪念章有感

在我88岁高龄的时候,有幸获得了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70周年纪念章,这是对全体参加抗美援朝出国作战的同志们的褒奖,也是对我的莫大鼓舞与激励,一直以来我都被满满的幸福包裹着,感染着。手捧这枚沉甸甸的纪念章,思绪万千,曾经参加抗美援朝的经历仿佛就在昨天。

那年我只有十九岁,新中国成立刚刚一年多,百废待兴。帝国主义把战火烧到了鸭绿江边,面对美国悍然武装干涉朝鲜内战和侵犯中国领土主权的严峻形势,中共中央和毛泽东同志毅然决然作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历史性决策,中国人民志愿军开赴朝鲜。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这是我们新中国青年的责任与义务。尽管我当时已经有了在医院稳定的工作,但是,祖国的需要就是我们的志愿。当时组织上安排我到“中国红十字会第一国际医防服务大队”(后来编入中国红十字会国际医防第七大队)奔赴朝鲜,开展国际主义救援。接到通知,我在没有告知家人的情况下,参加到了抗美援朝的行列,自己感到莫大的荣幸与光荣。

来到鸭绿江边,火药味已经很浓。当时的安东(丹东),家家户户窗户的玻璃粘贴上了“米”字条,防止玻璃震碎伤人。整个丹东给人的感觉是:市民几乎整天都在美机空袭警报声中紧张、有序、忙碌地生活和工作着。警报声声告知这个城市笼罩在战争阴云之下,美机肆无忌惮地在鸭绿江大桥低空投弹扫射,肆意侵犯我国的领土、领空。战火近在咫尺,祖国安全受到威胁,面对美帝国主义的公然挑衅,英雄的中国人民,忍无可忍,必须把敌人的嚣张气焰打下去。

随着入朝作战的队伍,我和大家一起来到鸭绿江边,过江的场面至今历历在目,在一片广阔的沙滩上竟然集结着如此众多的等待过江的部队,人车骡马,静静有序冒雨排列着等待过江。一切都是那么静静的、有条不紊地快速运动着……这是一支多么可爱的部队,一支多么令人尊敬的部队!一支有着高度觉悟、严明的组织纪律战无不胜的部队!此时此刻大家都明白:在这一片毫无隐蔽条件的开阔地带,集结如此众多的人、车、物,敌机只需几颗照明弹,便可一览无余,若是低空扫射,便会造成许多同志牺牲物质的极大损失。所以,抓紧雨夜的间歇,快速过江是当务之急,时间就是生命,纪律就是保证。人流在滂沱的大雨中前进,我们紧跟着过江的大部队从鸭绿江大桥上徒步过江……

来到朝鲜,亲身经历了波澜壮阔的抗美援朝战争,亲眼见证了那场战争的惨烈程度,亲身体验到了英雄的人民志愿军一往无前同仇敌忾舍生忘死的革命精神。以黄继光、邱少云、杨根思为代表的志愿军英雄——为了胜利,在身负重伤的情况下,奋力堵住敌人的枪眼;为了胜利,任凭火焰在自己的身上燃烧,一动不动,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为了胜利,抱着炸药包跃入敌群与敌人同归于尽。他们是千千万万志愿军英雄的代表他们的事迹也极大的鼓舞着我们。我们“中国红十字会国际医防第七大队”有两百多人,主要担负着朝鲜人民军伤员的救治任务,工作量和压力都是很大的。尤其是工作人员紧缺、药品、器械奇缺,分散管理联系不便,工作条件异常艰苦,同时还面临着敌机狂轰滥炸、机枪扫射、燃烧弹、凝固汽油弹烧山1000度高温随时都威胁着我们的安全,在战地医院随时都有牺牲的可能。但同志们无所畏惧,以“保家卫国敢拼必胜”的信念,以“全心全意为伤员服务救死扶伤”宗旨为激励,和朝鲜人民军医护人员日夜奋战,在炮火连天的朝鲜战场上,救治了大量的伤员。给伤员做手术只能在山洞里、民房中。有时候为了防止敌机的空袭,用一切能用上的东西,把窗户的光遮挡起来,不能让一丝丝光线露出来。有时候遇到敌机空袭,没有电源,只能是打着手电筒继续给伤员做手术。冒着敌机轰炸、机枪扫射弹片横飞,临危不惧给伤员做手术更是司空见惯、习以为常的事情。为了照顾好伤员,我们无论白天黑夜到伤员居住的地方巡视。朝鲜是个多山的国家。北部完全是山地和高原山上林木茂盛,灌木丛生山势险峻,道路崎岖,每次巡查都需要走很长的时间。有时候晚上提着马灯照亮,遇到敌机轰炸,就把马灯用衣服遮盖起来,等敌机过去以后,再继续前行。有时飞机在头上盘旋,好像老鹰在寻找地上的猎物,我们蹲在地上一动不动。它们找不到目标,转一阵子就飞走了。

“中国红十字会国际医防第七大队”,面对“绞杀战”敌机不停歇的狂轰滥炸和24小时昼夜监控,冒着枪林弹雨、承受着时时、天天有空袭的威胁,在极困难的生活和极简陋的工作条件以精湛的医疗技术、良好的医德、出色的服务赢得了好评和尊敬。“红十字会国际医防第七大队”有众多的医护人员荣获勋章军功章殊荣。1951年岁末,朝鲜人民最高司令金日成视察了我们所在的病栋(病区),亲切地和我们的同志们交谈,了解同志们的工作、生活情况。当得知大家最大的困难是消息闭塞,不知道国际国内的情况时,当即批了十台带短波交直流菲利浦收音机,并诙谐地说:不要听‘美国之音’啊!当时,朝鲜物资极度匮乏,这十台收音机无疑是对同志们的最大馈赠、最大的荣誉和最大的关怀,也是对我们工作的最好的肯定应该载入中国红十字会史册的重大事件。1952年春节,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彭德怀在中国驻朝鲜大使倪文亮、柴军、武代办的陪同下视察慰问伤员和看望大队的同志们,这是对我们巨大的鼓舞和激励。在毛主席党中央的运筹帷幄和指挥下,彭总率领中国人民志愿军浴血奋战所取得的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将彪炳史册。`

在朝鲜前线,由于敌人的封锁,物资极度匮乏药品、医疗器械和医疗用品更是奇缺,纱布、药棉从不丢弃,都是洗干净消毒后重复使用。手术巾、手术单、伤员衣服、被罩单都是医务人员洗涤,同志们冒着零下30多度的严寒,在河面上破冰洗涤,双手红肿皲裂。

我们既是卫生员也是宣传员;既是护理员也是后勤保障员。我们认真及时救护伤员,让他们早日康复出院;我们向朝鲜的百姓学习当地的语言,用我们现学的歌舞慰问伤病员,鼓舞他们的士气,祝他们早日返回前线作战;我们和朝鲜人民一道用闲暇的空地种菜,解决粮食和蔬菜供给……

抗美援朝出国作战已经过去了70年。作为一名曾经的“中国红十字医防服务大队”的医护人员,过往的经历让我难以忘怀。尤其是当我接过党和国家颁发给我们的“抗美援朝七十周年纪念章”时,心中难以平静。比起那些为了和平和正义永远定格在青春岁月的英雄们,我们真的很平凡。我们身上没有闪亮的光环,也没有耀眼的亮点。但是我为曾经有过的青春无悔而感到欣慰和骄傲。

习近平总书记说: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是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必将激励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克服一切艰难险阻、战胜一切强大敌人。我们要继承和发扬抗美援朝的伟大精神,牢记初心不忘使命,为祖国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谢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