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霞秋韵

记录人生旅途,留下美好回忆

建立“守初心、讲初心,红色基因永传承”的初心讲堂制度,发挥大家的积极性,结合自身情况,回顾努力奋斗经历,抒发爱党爱国情怀践初心,让“红色基因”永续传承忆初心。    文学家愿把人生过程看成一次没有回头的旅程。在人生旅途中有许多驿站供我们歇脚,让我们有时间,回看一下走过的路,思考一下应该选择哪条路继续向前走    是的,我们已走过的旅程,有许多可回忆的东西,值得我们以文字、影像和文字加影像的方式记录下来,分享给他人,传后世。虽然已进入退休生活,但人生旅途中,是行走、行走、再行走,学习、学习、再学习的过程。最美不过夕阳红,抓住瞬间的美好,留下永久的回忆!摄影就是很好的选择。我对摄影有着一份特殊的说不清的感情,年轻时就喜欢摄影。 很欣赏罗丹的话,“美是到处都有的,对于我们的眼睛,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世界上从不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庄子曰:天地有大美而不言!大自然的一切都是那么和、那么纯、那么恬淡。发现并捕捉平凡中的美,每个人都应能做到的,就是你想不想去做。拍摄的最大乐趣是督促自己去学习、去思考,去用心观察,从而捕捉瞬间的感动、感觉和感知。对于摄影简单地介绍一下我的体会:    一是拍摄前的准备,拍摄设备(包括手机)和出行拍摄的大致主题;如四季:的百花争妍,夏的荷塘色,秋的金色年轮,冬的踏雪寻梅等都是非常不错的拍摄主题,并深入进行一些必要的信息查询,免去了无目的的拍摄,还可以极大地提高拍摄的兴趣和摄影中的味道。草儿青,柳色黄,杏桃粉;鸟语花香,燕语呢喃;海棠未雨,梨花先雪,笑响点亮四面风;树树花开,枝枝绿色,最美人间铺天盖地的潋滟着清浅的时光!怎么能少了摄影爱好者的身影呢?    二是拍摄过程的瞬间快乐,触景生情不断寻找自己心中美的感觉;在实地拍摄过程中,可以根据当时情况,实时变动自己的预设主题。你可以体会当时的感受,是与你在网上看到的,书上读到的以及自己身临其境心情,有非常大的差异的。唐诗《凉州词》“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王之涣这首写戍边士兵怀乡情的诗,大家应该不陌生,而体验其中的意境,就需要你我亲临玉门关,与古人的隔世对话时,能体会、感受到的:边塞雄伟壮阔而又荒凉寂寞的景象;同时去体会边塞苍凉中的慷慨,悲而不失其壮哉,充分展现出盛唐诗人的豁达广阔胸怀!

三是拍摄完的整理欣赏、再学习;因为在实地拍摄的东西,会有许多自己不知和了解不深的知识,需要回来后期的查阅和学习,这样可以不断充实自己,并不断地增长自己的知识,把自己拍摄到的,精选出来,配上自己的体会,这是文字的,图文并茂、画龙点睛般的配诗韵诗,并分享给大家。如:小满未满,恰恰好!那是小满;吹麦成浪,蝉鸣夏始忙,那是芒种“青草池塘处处蛙”那是盛夏;圆明园的黑天鹅和快乐幸福的一家子,植物园的黄鹂鸟枝头歌唱,奥森公园的红嘴蓝鹊,香山公园的白颊长尾山雀……等等乐趣无限!    拍摄完后的后期制作和再创作也是一项十分有兴趣的事情。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借此机会也分享一些摄影技巧:1摄影最大的秘诀:多拍、多拍、再多拍;2发现并捕捉到平凡中的美,这就是一张好照片;3蹲下拍照,你的照片会更有趣;4摄影就是用光作画,要合理地利用自然光线;5三分法则99%的时候都有效;6傻瓜相机也能拍出好作品;7最好的摄影照片能告诉观众很多故事,画面会自己说话;8从摄影作品里发现更多的自己,更是一种生活哲学;9旅行和摄影是好友,永远别停止拍照。当然还有许多了,如少花点时间看别人的作品,多花点时间自己去拍摄;找到自己的摄影风格,并坚持它    祝福大家退休生活丰富多彩,有乐有趣,遇见美好的风景,遇见更好的自己。

杨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