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霞秋韵

坚持终身学习 争取老有所获

时代的进步,文明的弘扬,科技的发展,优秀文化的传承,已使人类历代累积的知识的广度深度大大提高,人类浸沉于知识的海洋之中已不为过。尤其在当今世界,人类知识的数量已呈几何级数增加,知识的叠加更新史无前例。有人曾经统计,现在大学所学到的知识,用不了几年时间,除了占两成左右的基础理论知识外,学过的东西已今非昔比,知识陈旧化趋势是历史的必然。新知识,新技术,新学科,新领域层出不穷,日新月异。所以学校的学习,不在乎单纯知识的掌握,更重要的是学会学习,增强学习意识,培养和提升学习能力。才能适应社会,适应工作,适应复杂环境的需要。掌握学习的能动性,学会学习是学习的关键。

人类的繁衍生存发展,与生俱有学习的自觉和天性。人类离不开学习,遵循观察、模仿、习作、累积、运用、创新等实践理论再实践的认知规律,干中学,学中干,人类在不懈的学习实践中进化发展。学习成就了社会的文明进步,成就了人的成长壮大,成就了科学技术的突飞猛进,成就了经济的发展繁荣。人离不开学习,只是在于学习的目的动因,学习的内容和学习的手段方式不同而言。古人曾将读书作为励志督学、追求功名利禄的阶梯。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成了古代一批批文人墨客的座右铭。这是儒家文化封建狭隘的哲学思想的一种表现,但在某种意义上却隐含了对读书学习的功利性解读。我们要从历史发展需要,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人的自我发展需要出发,使学习内涵和与时俱进。

现在我们正处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党和人民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砥砺前行,努力䢖设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伟大民族复兴的中国梦。要实现这个前所未有的伟业,需要教育强国,人才强国,科技强国。需要大力提高全民素质,大力倡导和坚持继续教育,创造全民学习的学习型社会,这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坚强基石。

全民教育,全民学习,体现了教与学的公平性、普惠性,体现了教与学的持久性、永恒性,体现了教与学的多样性、丰富性,也体现了教与学的灵活性、能动性。人从出生以来,经历幼儿教育、义务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和继续教育等各个阶段,学习伴随始终。我们身处过教育战线,长期从事过教育工作,对教与学方面更有深刻的切身体会,也更有责任和义务投身到开展全民学习活动,为构建全民学习的学习型社会有所作为。

现在我们已从所热爱的教育事业的工作岗位上退下来了,渐入老年,头晕眼花,体弱力衰,身体机能的渐变退化是不可逆的。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对待现在的我和将来的我。人可以衰亡,但知识宝库永存,知识创新永续。我们要保持学习的天性不可灭,学习的意识不可弃,学习的能动不可丢。只要身心不倒,就不能懒学、怠学、不学。我们要针对自身的实际,学习适合我们老年人特点的各种知识。要充分利用和发挥我们现在还较健全的心智机能作用,活到老,学到老,克服困难,坚持学习,利用各种机会,采用不同方式,学习一点,开卷有益。使自己不忘初心,继续保持清醒的头脑,继续保持奋斗的精神,继续提高自身的素养。紧跟新时代的思想不落伍,迈步新征途的心志不退坡。让我们重新回忆体验青少年时代的励志名言: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坚持学习,必有所获。

包成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