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霞秋韵

敬老爱幼

——必须重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我们中华民族拥有五千年的辉煌历史而彪炳于史册。我们的民族是忠厚老实的,不尔虞我诈仗势欺人的民族。但现实是残酷的,阶级斗争充斥于社会的各个角落。

我的故乡,在江苏省常州市。2015年我回故乡探亲。我童年的具体居住地在常州市庙沿何地区。一条庙沿河东西横穿而过。东端为度仁桥,西端为觅渡桥。觅渡桥畔,有座觅渡桥小学。是我党革命先驱瞿秋白烈士的小学母校,校旁坐落瞿秋白烈士的故居和瞿秋白烈士纪念馆。庙沿河地区一带居住着一群社会最底层的劳苦大众。其中有石匠、木匠、铁匠、皮匠、裁缝、人力车夫、三轮车夫等。他们衣衫褴褛不堪,过着朝不保夕的生活。男人们,清晨外出谋生、觅食。如果空手而归,那么回家就是找岔打孩子出气。孩子满条街巷乱跑。这就是残酷的旧社会。

解放了,人们欢欣鼓舞,载歌载舞。广大劳苦大众当家作主,翻身解放,衣食无忧。人们欢天喜地。这就是新旧社会的两重天。但是阶级斗争是残酷的客观现实,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社会有它的客观发展规律。我在2015年回故乡,探亲访友所看到的客观现实,无情地告诉我们,当前的社会仍是阶级社会。须正视这严酷的阶级斗争现实。

在这里不得不提一个极为残酷的事实。就在2015年,我回故乡常州期间,遇到童年期间的一位小朋友,谓殷龙海,诨名小呆子。寒暄一番后,他沉痛地向我诉说了一件极为严酷的事实:蒋小敏——他父亲为裁缝。全家五口人。母亲操劳家务,一个弟弟,是个瞎子,还有一个妹妹。晚上一家人挤睡在一张白天做衣服的铺板上。成年后蒋小敏与一位地主出身的女人结为夫妇。但蒋小敏竟不赡养他年迈的老母。可怜他老母沦落街头,以乞讨为生。“先生、太太,行行好给我一口饭吃吧!”就是说,蒋小敏完全蜕化变质,沦落为一个不仁、不孝、不义之徒。

我沉痛地听完“小呆子”的倾诉,泪流不止。我们必须极为重视敬老爱幼,这个严肃的话题。必须高度重视敬老爱幼,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周建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