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霞秋韵

他牺牲时才16岁(一个真实的故事)

他牺牲时才16岁(一个真实的故事)

 

 

一生中总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事,使人难以忘怀,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 ,我把 我童年时代的一件往事写出来 怀念为共和国牺牲的烈士们。
时间 追溯 到一九四七年,我们家乡经常驻扎八路军一个团,在这支队伍中一营有个司 员。他的乳名和我一样而且我们都是同龄人,能玩在一起。时间长了就熟了,很有感情,就挟着他的小号。 那年冬天 ,部队集合号声 响起 ,我们这些儿童就去观看。我见到他时,他热情地和我们打了招呼叫着我的小名。他站在营长旁边,我们去和他拉手,他说我们今晚有战斗任务,明天回来再说。 没想到 这句话成了最后诀别的话。部队这开始出发 攻打 一个敌人的 阵地 ,因为相距不到20里路,零星还能听到枪炮声。我心里想,天亮时等到他们胜利归来,就 和他一起玩,天色刚亮,我就起来跑到村口迎接他们胜利归来。但我等到的却是他牺牲的消息。营长含着眼泪告诉我他在昨晚的战斗中牺牲在战壕上了。我哭着跑回家告诉我的母亲。过了两天部队离开我们村去执行战斗任务 我就再也没有见到这支部队。可是他的乳名一直在我的脑海中永远也挥之不去。

多少年来每当我想起这件事,心里总是感到非常悲伤,他埋在哪里我一无所知。在庆祝中国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写出这篇短文纪念为共和国牺牲的烈士们,告慰他们,我们的国家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正迎着新时代的步伐前进
 

 ( 张昶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