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霞秋韵

闲 聊

同龄人闲聊,多少年的生活磨和体验,使我们悟到一个理儿,人生一世不容易,何不开开心心安度晚年。不是吗?人自出生到终老,要经过成长、教育、工作、学习、婚姻家庭、生儿育女、扶老携幼等一系列、一环扣一环的人生阶段,而每个阶段又都要付出一定的心血和代价,绝不会都是一帆风顺,尽如人意的。凡事种种,只要你在乎,那么忧愁、烦恼、纠纷、生气就会把你引入歧途和误区,轻者工作不顺心、家庭不和睦,重者心眼儿小钻牛角尖,久郁成疾损害身体,甚至“气下病来无人替”,为此反复琢磨,不觉又为之好笑,觉得人活得太累太傻,干嘛老跟自己过不去。

处理好与别人的关系,就三句话:看人长处,帮人难处,记人好处。做好自己的事,少管别人的事,老天爷的事别问,就少生闲气。老人可多回忆过去的愉快往事,多设想今后美好的生活,不让过去的痛苦经历笼罩自己的内心,要保持乐观、开朗、自信的心态,解除或减轻自己的精神负担,高高兴兴度晚年,多好的事,千万别自找烦恼。

(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