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霞秋韵

新中国外交方针的制定和实施

新中国外交方针的制定和实施

 

 

—— 难忘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初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后, 独立自主的崭新面貌屹立于世界,结束了百余年来 中国屈辱外交的历史,为在平等 互利 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基础上 同世界各国建立新型外交关系创造了前提 1949年上半年 党中央毛主席,在认真的分析了当前国际形势的基础上,先后提出 另起炉灶 干净屋子再请客 一边倒 三条外交方针。
 “另起炉灶 就是不承认国民党政府同世界各国建立的 的外交关系,对还驻在中国的各使 领馆的使节,只 当作 普通侨民对待,而不做外交使节代表对待,以便在新的基础上,同各国另行建立新的外交关系。取消帝国主义国家在华的驻军权 自由经营权 内河航行权 海关管理权和司法权等特权 半殖民地社会的象征,实现中华民族的真正独立 解放 中国人民真的站起来了,对旧中国签订的各项条约和协议 新中国人民政府应加以审查 分别予以承认或废除 或修改 ,或 重订。凡与国民党反动政府断绝关系 对中华人民共和国 采取 友好态度的国家 我们愿意在平等互利 相互尊重领土主权基础上 进行谈判建立外交关系。向全世界昭示了我们 一个中国 的原则 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中国唯一的合法政府。原国民政府已被推翻 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 同时估计 从来就敌视中国人民的帝国主义国家 绝不可能很快的就以平等的态度对待新中国 只要一天它们不改敌视态度 我们就一天不给帝国主义国家在中国的合法地位。
 “打扫干净屋子再请客 就是先把帝国主义在中国的残余势力和影响清除干净 不给他们 留下 活动的余地。不 过去屈辱外交结果的束缚,彻底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的遗留任务,在政治上建立起独立自主的外交关系,然后再考虑同世界各国建立外交关系的问题。
 “一边倒 就是明确宣布 新中国将联合苏联站在国际和平民主阵营一边 这不仅仅是因为长期以来 苏联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运动给予了同情和支持,而且 因为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美国和苏联成为世界上的两大强国,形成了美国代表资本主义 苏联代表社会主义 两大力量互相对峙为特征的两极格局。在中国内战爆发后,美国公开采取了扶蒋反共政策,苏联担心 美国发生冲突,在保持中立的同时又悄悄地向共产党领导的 东北 人民武装力量提供一些援助。当共产党夺取全国胜利已十分明显时,就逐步转向了公开支持中国人民的解放战争。新中国成立后 我们面临着如何与一些国家建立外交关系,获得国际社会的承认,如何防止帝国主义干涉保障国家安全,如何取得外国援助 迅速恢复国民经济,要解决这些问题就必须争取苏联的帮助。所以毛主席在中 七届二中全会上说 中苏关系是密切的兄弟关系 我们和苏联必须站在一条战线上是盟友,新中国将倒向社会主义一边
一边倒 方针的落实,19496月底至8月中旬,刘少奇率中共中央代表团,不公开的访问苏联, 斯大林等苏共领导人通报了中国的革命形势, 的对内对外政策 新政治协商会议和建立中央人民政府的筹备工作情况。强调新中国成立后,将与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站在一道,希望苏联和东欧各 民主 国家能率先尽快的予以承认,并转达了毛泽东希望在中苏建交后公开访问苏联的意向,斯大林表示同意。
1949102日,苏联副外长 罗米柯致电中国外交部长周恩来,表示苏联政府决定同中华人民共和国 政府 建立外交关系 同时宣布苏联断绝与国民党政府的外交关系。接着保加利亚 罗马尼亚 匈牙利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 捷克斯洛伐克 波兰 蒙古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 阿尔巴尼亚 越南民主共和国也与新中国建立了外交关系。
1949126 毛泽东主席前往苏联访问 其目的 一是祝贺斯大林70岁寿辰 二是与苏联领导人交换对国际形势的看法 三是废除19458月苏联 国民党政府签订的 中苏友好同盟条约 同苏联 签订新的 条约 向苏联贷款事宜。 主要是第三条 当毛泽东 提出 中苏友好同盟条约 以及有关协定,是二战后期苏美英背着中国达成的雅尔塔协定的产物, 基本上恢复了沙俄时代在中国东北的特权 严重损害了中国人民的利益,按照新中国 另起炉灶 打扫干净屋子再请客 的方针,应该废除而另立新约,以适应中国革命胜利后国际形势和中 关系的变化。斯大林答复说,原条约总是要修改的,大 两年以后 毛泽东强调,把中苏关系以新的条约的形式固定下来有极大利益,中国人民将感到兴奋 我们可以有更大的政治资本,去对付帝国主义国家,去审查过去和帝国主义国家所签订的条约。斯大林当时没说可否,一直拖到195012号,斯大林才表示同意签订新的中苏友好条约, 为周恩来赴莫斯科参加谈判作出安排。
120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长周恩来率领政府代表团抵达莫斯科,22日,中苏双方开始就签订新约和协定问题举行正式谈判。斯大林表示过去的 中苏友好同盟条约 是对日本作战时签订的,现在已落后于时代,必须修订 毛泽东说 根据目前的形势,我们应当 借助 条约和协定把现存于中苏真正的友好关系固定下来,这无论在中国还是在国际关系方面都会引起积极反应,新条约应包括政治 经济 外交 军事和文化合作的各项问题,最重要的经济合作。经斯大林提议,毛泽东赞同委托维辛斯基和周恩来两位外长负责新条约文本的起草工作。经过几轮修改,双方就文本内容达成一致。新条约定名为 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 中苏关于中国长春铁路 旅顺 及大连的协定 中苏关于贷款给中华人民共和国 的协定,新条约的宗旨是加强中苏两国的友好与合作,共同防止日本帝国主义再起及日本或其他用任何形式在侵略行为上与日本 相勾结 的国家之重新侵略 一旦 缔约 国任何一方受到日本或与日本同盟的国家之侵袭,因而处于战争状态 ,缔约国另一方即 其全力给予军事及其他援助等。关于 中国 长春铁路 旅顺口和大连问题 苏联表示:将中长铁路 一切权利及该路的全部财产,无偿地移交给中国政府;从旅顺口撤回其驻军,并将该地区的设施移交中国政府;将大连的行政管理权完全交予中国政府。
      2 14 ,《 中苏 友好同盟互助条约》 《中苏关于中国长春铁路、旅顺口及大连的协定》和《中苏关于贷款给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协定》签字仪式在克里姆林宫举行。周恩来和维辛斯基代表各自政府在文件上签字。斯大林、毛泽东出席了签字仪式。同日,中苏双方发表关于两国缔结新的条约与协定的公告,并声明中苏旧约与协定已失去效力。 2 1 7日,毛泽东、周恩来等启程回国。一边倒方针得到落实。
新中国成立 7 0年来,以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为首的党中央、人民政府,始终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反对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反对干涉别国内政,反对 强凌弱。中国绝不会以牺牲别国利益为代价来发展自己,也决不会放弃自己的正当权益,任何人不要幻想让中国吞下损害自身利益的苦果。共产党领导的新中国从来不,也永远不会拿原则做交易。中国无论发展到什么程度,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恪守维护世界和平、促 进步、 同发展,反对单边主义。在互相尊重领土主权、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 发展同各国的友好、合作。坚持对外开放,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愿与各国人民同心协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而努力前行。
崔万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