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霞秋韵

太极推手,推出矫健灵动身姿

£王彬

本学期老年大学的太极推手课程由退休职工工作处的乔哲处长亲自授课,和大家一起切磋太极功夫。

课程设置有文有武,动静皆宜。开始先从理论知识讲起,为我们介绍了太极拳的发展渊源,和练习太极推手的要领以及太极拳谱《打手歌》“掤捋挤按须认真,上下相随人难进。任他巨力来打我,牵动四两拨千斤。引进落空合即出,沾连黏随不丢顶”。具备了太极基础知识,继而开始习武,从基本身姿练习开始,学习把身体绕活,趟泥步,前推后坐找平衡,腰带动胳膊进行身体转动、发力。学习了以掤、捋、挤、按、採、、肘、靠为组合的单推手双推手四正手四隅手散推等基本太极推手套路。

太极拳队的赵利晶老师和我同班一起学习,她学最快,练最好,她掌握好要领以后就开始像老师一样指导我们,交流学习中的感悟,真的有练拳人的豁达。尤其是对我这样的笨学生,她就像大姐姐一样耐心指导我。还有其他同学和我交手练习时,不厌其烦对我指点帮助,让这个笨拙的学生努力从中感悟太极的真谛。尽管最后练也不那么像模像样,离入门还差得太远,什么懂劲盘架粘连黏随不丢不顶虚实变化……我学晕头转向,四肢不听使唤,没练一会就大汗淋漓,更别提身手的灵敏度了,估计一辈子也练不到那种四两拨千斤、全身处处是太极的境界。但不管怎样,最终收获到太极知识和快乐,这就是我最大的满足。

老年大学就像一个大家庭,大家一起学习其乐融融,像家人一样随意自然。在最后一堂课上乔老师还为我们表演了一番动作如行云流水、孔武有力的太极小架功夫,赢得了班里学员们的满堂喝彩。

感谢老年大学,寓教于乐的学习形式让我们受益良多,我获得了人生中的又一个崭新的结业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