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霞秋韵

我家与国庆节

2019年写的一篇短文,主要是我家和国庆庆祝活动有关的事情。这次主要是国庆节期间我家中的大事”(好事)。

1979年国庆节时我家请人给做了一个大立柜那时家具不好买登记结婚的才可凭票买个大立柜我们一九六三年结婚时还没这一说所以家中除了向学校借的床桌子凳子后来折旧卖给个人了之外没有收纳衣物的家具有的房子有个壁橱)。正好同事家请人做家具我们也就跟着做了一件但没有木料勉强凑了一个木架子做了一个玻璃门其余都是买的纤维板贴上木纹纸,再刷一层清漆,总算有了一个大立柜,也是办了一件大事吧。

1981年国庆节期间又请人做了一个折叠沙发床和一个高低柜沙发床是用学校折旧卖给个人的家具中的单人床板床架改制的白天是个大沙发晚上拉开就是一张双人床也很实用1985年暑假孩子的姑姑带着两个孩子来北京旅游这个床还真解决了大问题高低柜的材料和做大立柜是同样解决的自己做的家具一直用到1986年才买了几件成套的新家具,随之也处理了自做的家具

1982年国庆节在天桥百货商场买了一台白兰牌洗衣机和一台三洋牌双卡可手提收录机这两件家用电器虽已不是最新潮赶时髦的,也还是觉得很新鲜很实用,也是全家人期盼的物件了收录机曾经是一个时期结婚的必备品——要有所谓三转一提溜”(三转自行车缝纫机手表一提溜手提式收录机)。这次过节让生活质量也提高了一步。

1984年国庆节,大儿子严为九月份参加工作了,第一次领到了工资,国庆节时,他用自己的第一次工资给奶奶和弟弟超每人买了一件毛衣,让全家都感受到了他对家人的孝心爱心,也给自己买了一双皮鞋,大家高高兴兴度过了一个愉快的国庆节。

1989年国庆节侄子宋志毅结婚后第一次来我家算是给他们祝贺新婚之喜还有侄女宋继林全家也来了10人在家中聚餐买的烤鸭等共20个菜晚上还是10人又在宋继林家聚餐一起过了一个喜庆热闹的国庆节

1991年国庆节,严为结婚为了双日102日在家中办的婚宴。宋继林全家来时还带来两个菜一个沙拉做得非常漂亮上面还做上了双喜更增添了喜庆的气氛另一个是小白兔”,用煮熟的鸡蛋做的鸡蛋小头(尖的一头当头,大头当尾部,再把鸡蛋下面切下一点放得稳,用切下的部分做小兔的耳朵和尾巴,用胡萝卜做红眼睛和小嘴巴,此菜就是一盘小兔,活灵活现,十分可爱,给餐桌增添了生气。这个创意很好很新颖受到大家一致称赞其余的菜都是严超做因为严超打算出国留学于是参加了一个厨师培训班会一门技术多一条路嘛),刚好结业了这次婚宴也是他学习烹饪技术的一次实习和检验最后也得到了大家的好评。严超结婚时,是到宝灵城饭店办的婚宴,这都是后话了。10月3日,严为他们就去广西桂林等地旅游去了。

1992年国庆节期间准备严超出国事宜,9月24日收到了日本入境管理局发的在留资格认定证明书”(准入证入学许可书后就开始去日本大使馆办理出国手续,并准备他的出国用品和行装整个国庆节期间都是为他出国而忙碌,10月6日便从日本大使馆取回了入境签证及购买赴日船票,故也算是国庆节期间家中的大事。严超走时,家人及亲朋好友共10人去北京站送他,他的好友王雷一直送到天津塘沽新港上船。

1998年国庆节国庆前夕,严超从日本回国探亲“十一”晚上,严为做东在芙蓉酒家给严超接风,这次他回来正好赶上学校酝酿买房,我很有可能排上,但是当时没有钱买,一方面是工资低,没有多少存款,另一方面,那是学校百千万工程刚过去几百元装洗澡热水器几千元装电话上万元购买学校当时的住房不久,家中无力拿出八万元购买新房。正在发愁之际,严超给家里留下了150多万日元,折合人民币8万多元,一下就解决了购房的难题这次买到了望京花园的一套大三居,解决了终生的住房问题。

2000年国庆节,节前望京花园小区已竣工,但还没入住,国庆节严超回国后因很快就要回去我们就去望京花园看了新房和整个小区的新貌,并照了很多照片10月13日,望京花园发钥匙入住)。节日期间,石家庄的我大哥大嫂和侄女小林也来北京了,10月5日,严超和他大舅大舅妈同日乘机去日本,严超回学校,舅舅舅妈去日本探望儿子一家。

2007年国庆节,全家七人在圣海潮饭店聚餐后,严超和他爱人就自驾车外出旅游了,领略祖国壮美的大好河山和外地的节日气氛。

回忆起我家的国庆节,更使我深深感受到,国和家是连在一起的国好家才好,国家富强了,家就富裕了,我们国家越来越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我家的国庆节也随之成为欢乐的国庆节,丰盛的国庆节,好事连连的国庆节和值得永远怀念的国庆节

宋凤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