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霞秋韵

我的遗憾

清明节快到了,使我更加思念我的母亲

母亲去世已经59年了,有一件事我久久不能忘怀那是1962年的寒假,当时我在北京钢铁学院读大学四年级那时是五年制)。放寒假时回河北尧阳县老家过春节。有天母亲看到我用的钱包很好看,是一个紫红色平面绒的,样子如右图(但不完全相同,图中是皮的)。文字文稿10_副本.png母亲很喜欢,她说真好看可是当时我想着个已经用了很长时间,是个旧的了,于是我心想着回北京后一定买个新的,等暑假回去时送给母亲。这次寒假我侄女宋继林也回老家过节寒假结束时我回北京,宋继林带我母亲回天津大哥家里开学后又开始了紧张的学习生活没过多久我就接到了系办公室转给我的电话告诉我母亲去世了当时我真是难过极了觉得太突然了无法接受这个现实真是悲痛欲绝我乘夜车赶到天津已是凌晨那时没有出租车公交车不到出车终点大哥在省直机关工作是向单位要的车去车站接我到家后我跪在母亲床前大哭一场,旁边的人讲,让她哭吧,哭出来才好。当时我真的接受不了这个现实。母亲才67岁,并无重大病症,只是年岁比较大了,正三年困难时期身体比较虚弱,恢复一段时间就好了母亲去天津后,哥嫂精心照料,每天吃四顿饭那天下午做好饭,去叫还在午睡的母亲,结果怎么也叫不醒睡觉时被子还盖好好的,母亲就这样永远地离开了我们。

母亲走后,我感到非常后悔,为什么寒假在家时没有把那个钱包给母亲?即使是用过的,也会很高兴,下次回家再买个新的送给她那该多好啊但母亲没有等到这一天,这也使我真正懂得了老年人的事情是不能等的,否则可能就没有这个机会了。

这件事多年未忘后来为了弥补我的遗憾曾在清明节前用彩色电光纸糊了几个不同颜色的钱包和剪的纸衣服等寄给老家的侄子让他上坟时给老人送去再后来我回老家也一些钱包等物上坟时给母亲送去了可这有用吗

我得到的教训是时不我待无论什么事想到了要办的马上就办不能等以后例如我想去世后无偿捐献遗体和家人商量并得到支持后我就着手办理首先找到了能接收的单位北京大学医学部去领了北京市公民志愿捐献遗体志愿登记表》,填好表以后,去公证处进行了公证,一周后就拿到了公证书,将公证送回到医学部后,给了我一本北京市红十字会发的志愿捐献遗体纪念证,至此也算了却了一件心愿以后仍坚持,不论什么事情,想办马上就办,争取不留遗憾

宋凤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