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霞秋韵

关 系

关 系

 

 

 
 
有一天,我在门口练习大地书法,三号门走出两位老太太,一位六十多岁,另一位八十多岁。小老太太口中念叨着什么,我问:这是你婆婆吗?她瞪大眼睛大声说:这是我妈。对婆婆敢这样讲话?妈无事,一会儿就好了。我点头默认。
有人说:婆媳关系不好相处。有些家庭因婆媳关系问题闹得鸡犬不宁,可邻居阿香却是婆母的掌上明珠。
有人向她探问秘诀,她亮出屡试不爽的“醒世格言”:吃暗亏,别在意。她举例说明,我婆母是南方人,节俭成性,家中伙食多以青菜、豆腐为主。闲来无事,她喜欢去当义工。有一回,她给我30元钱说,有十几个老姐妹来家坐坐,嘱我帮忙烹煮食物。30元要煮十几个人的食物,难度实在太大了呀!我思前想后,决定去菜市场,花了100多元买菜,煮出风风光光的一顿餐食,人人吃得心花怒放、赞不绝口。婆母开心极了,逢人便说:是我儿媳妇煮的呢!说这话时,她连眼睛都会笑。以后有同样的差事,她总给我去做。我呢,也总是像这次一样,赔钱只为买她高兴。有人说我傻,暗亏吃了一次又一次,居然还乐此不疲。可是,你且想想,我花了区区一点小钱,我婆母赢得了如潮的赞美和天大的面子,同时给工友带来了快乐和期盼,我吃的究竟是哪门子亏呢!
当你心中有爱,自然就能得到爱;当你双手送出快乐的时候,你也会接收到快乐。吃“暗亏”的阿香,其实是生活中最大的赢家。做到尊重老人,取得婆母信任,所以就成了婆母的掌上明珠。您也试试看。
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