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霞秋韵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70周年

抗美援朝,又称抗美援朝运动抗美援朝战争,是20世纪50年代初爆发的朝鲜战争的一部分,仅指中国人民志愿军参战的阶段,也包括中国人民支援朝鲜人民抗击美国侵略的群众性运动。1950年7月10日,“中国人民反对美国侵略台湾朝鲜运动委员会”成立,抗美援朝运动自此开始。10月,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作战,拉开了抗美援朝战争的序幕。

其中,上甘岭战役是中国人民志愿军与联合国军在上甘岭及其附近地区展开的一场著名的战役。上甘岭战役从1952年10月14日至11月25日,历时43天,双方投入的兵力、兵器逐步增加,由战斗发展为战役,由营、团规模发展到师、军规模。在战役中,敌人共倾泻炮弹190余万发出动飞机3000多架次,投弹5000余枚。

战斗激烈程度前所罕见,特别是炮兵火力密度,已超过第二次世界大战最高水平。我方阵地山头被削低两米,成了一片焦土。在艰难的坑道战中,敌人利用有利地形对15军坑道采取筑垒封锁、石土堵塞、轰炸爆破、断绝水源、施放毒剂和烟熏等毒辣手段,妄图消灭坑道中的志愿军。

上甘岭战役的坑道战,是战争史上的奇迹!15军军长秦基伟说:“在坑道斗争中,我们的战士就这样以坚定不移的信念和革命军人的优秀品质战胜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难困苦。”如志愿军第134团第8连坚守在597.9高地1号坑道,与敌反复争夺14昼夜,歼敌1000多人,给敌人造成巨大的消耗,对后来的反击作战起了巨大作用。

上甘岭战役的胜利,给敌人以沉重地打击。战役之后,美军再也没有向志愿军发动过营以上规模的进攻,朝鲜战局从此稳定在北纬38度线上。上甘岭战役不仅奠定了朝韩的南疆北界,还换来了东亚地区几十年的和平。秦基伟将军说:“上甘岭战役不仅从军事上打垮了敌人的攻势,也打出了我军的指挥艺术、战斗作风和团结精神。打出了国威军威。后来有人说过,美国人真正认识中国人,是从上甘岭开始的。

在战役最艰苦的时刻,45师师长崔建功向秦基伟军长保证:打剩一个连,我去当连长,打剩一个班,我去当班长。只要我崔建功在,上甘岭还是中国人民志愿军的!

在这里不得不提到崔建功(左图)1935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3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儿时名叫小四,16岁结婚时有了第一个名字:崔日发。1938年,崔日发即将赴任涉县独立团二营教导员,忽然觉得自己的名字太封建,遂改名“崔建工”,意为立志建立工农政权。此后,他逐鹿中原、渡江南下、进军西南,足迹踏遍11个省。1951年3月下旬,已担任师长的崔建工率领45师赴朝作战。

1952年10月14日上甘岭开战第一天,敌军共发射30余万发炮弹、500枚重型炸弹。开战4天,我军伤亡惨重。苦战数日,参谋、干事、勤杂人员,就连崔师长的警卫员等全都上了火线。经过43天激战,45师依靠坑道工事,最终守住了阵地。全师伤亡6000余人。1954年3月29日,45师胜利回国。同年,崔建工被选为全国第一届人大代表。大会秘书处将其名改为“崔建功”,以表彰他指挥上甘岭战役,为祖国立了功。后来,老军长秦基伟又为他题词“建功立业为人民”。

1952年,志愿军与“联合国军”沿着“三八线”展开了战略对峙。在长达数百公里的对峙战线上,五圣山是一座兵家必争之地。彭德怀元帅曾说:“丢了五圣山,后面两百里将无险可守”,是志愿军整条战线能否稳定的关键。而五圣山面对“联合国军”的前沿山峰就是上甘岭。

“联合国军”司令克拉克对即将开始的上甘岭战斗(当时没想到会发展成战役)充满自信地说道:“此次作战将会创造一个非同寻常好机会,可以不付出大的牺牲就能拿下阵地。假如一切按照计划行事,两个营就可以完成这次任务!”克拉克认为这个军事行动只需要五天和大约两百人的伤亡就能拿下上甘岭。但事实是:“联合国军”总共投了六万余人的兵力,付出了近两万五千余人的伤亡,花费了一个多月的时间,却只占领了上甘岭537.7高地前沿志愿军两个班防守的阵地,并且在之后的战斗中又重新被志愿军夺回。

上甘岭战役给美国留下了刻骨铭心的印象,美国西点军校直到今天都将上甘岭战役作为军事史教学中的重点战役。

抗美援朝战争中,黄继光是中国人民志愿军特级战斗英雄。1931年生于四川省中江县一个贫苦农民家庭,祖宗三代受尽地主阶级的压迫,父亲很早去世,10岁就给地主打工。在苦难中挣扎的母亲告诉黄继光,长大后要为穷苦人闹翻身出力。1951年3月,他参加了中国人民志愿军。1952年10月,在上甘岭战役中,黄继光所在营与美军为首的“联合国军”和南朝鲜军激战4昼夜后,部队推进到零号阵地半山腰。此时,山顶上敌一个集团火力点,死死地控制着制高点,冲击部队受阻。参谋长下达命令:组织爆破组,坚决炸掉敌火力点。第一、第二个爆破组连续冲上去,两组同志全部壮烈牺牲。第三个爆破组又冲上去,全组同志又困在敌人阵地前。在天亮前如果攻不下敌阵地,天亮后敌人就会发挥其空中优势及火力优势,反击任务不仅难以完成,而且会使部队遭受重大伤亡。关键时刻,黄继光挺身而出,他带领2名战士勇敢机智地连续摧毁敌人几个火力点,一名战友不幸牺牲,另一名战友身负重伤,他的左臂也被打穿。面对敌人的猛烈扫射,他毫无畏惧,迅速抵近敌中心火力点,连投几枚手雷,敌机枪顿时停止了射击。当部队趁势发起冲击时,残存地堡内的机枪又突然疯狂扫射,攻击部队再次受阻。这时他多处负伤,弹药用尽。他顽强地向火力点爬去,靠近地堡射孔时,奋力扑上去,用自己的胸膛,死死地堵住了敌人正在喷射火舌的枪眼,壮烈捐躯。在黄继光英雄壮举的激励下,部队迅速攻占零号阵地,全歼守敌两个营。战后,所在部队党委根据他生前申请,追认他为中国共产党党员,追授“模范团员”称号。1953年4月,中国人民志愿军领导机关给他追记特等功,并追授“特级英雄”称号。同年6月,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追授他“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英雄”称号和金星奖章、一级国旗勋章。1982年纪念黄继光英勇牺牲30周年时,邓小平同志为“黄继光纪念馆”的黄继光塑像基座题字:“特级英雄黄继光”。

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志愿军得到了解放军全军和中国全国人民的全力支持。1953年7月,双方签订朝鲜停战协定,从此抗美援朝胜利结束。10月25日为抗美援朝纪念日抗美援朝伟大战争的胜利彻底揭穿美帝纸老虎的真面目保障了两国人民的安全和世界和平大大鼓舞了全世界人民反侵略斗争的勇气

(白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