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霞秋韵

我们与祖国同行

我们与祖国同行

 

 

2018~2019年先进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表彰大会在隆重热烈的气氛中举行。北京科技大学的领导和离退休党委的领导为受表彰的党支部和党员颁奖,以此来庆祝中 共产党建党九十八周年。今天的表彰会上,几位党龄与共和国同龄的老党员让每一位在坐的党员同志为之动容!他们曾驰骋于三尺讲台,他 们曾为祖国的建设事业 培养了大批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他们伴随着共和国的前进步伐与祖国同行,他们是我们这个时代的骄傲和光荣!
视着领奖台上手捧荣誉证书的党员,聆听着耳边热烈而欢快的掌声 心情非常激动。此时一位熟悉的身影映入我眼帘,没有多想,马上拿起手机拍照……她是我曾经的搭档,曾经的同事,我们附小的退休教师——滕建国。看着手捧荣誉证书的她,内心深处有许多的感动——名至实归。
    从滕老师那饱经风霜的脸上,我们仿佛看到了她曾经的执着与付出。小学教育是人生的奠基工程,为此要付出全部的心血与汗水。作为一名主抓学校教学的领导更是责任重大。
为了这份责任,她每天早出晚归。校园中、楼道里永远是她那步履匆匆的身影。为教师作辅导,深入教研组与老师们共同备课;查阅每位教师的教学笔记,深入到每个教室聆听教师的课堂教学;关注学生的发展,调研学生学习习惯的养成,发现问题及时纠正。
为了这份责任,她关心关注每个青年教师的成长与成才。一丝不苟,严格要求。跟她们共同探讨教材教法,随时跟班听课;手把手的指导修改教案,精雕细琢课堂教学中的每一词每一句和每个环节中的教具使用……在她的精心指导与引领下,青年教师迅速成长。她们成了独当一面的教学能手,成为市、区、中心的教学骨干。
为了这份责任,她狠抓课堂教学努力提高教学质量。为了学生们能在全区的统考中取得好成绩,她给全体六年级学生上作文、阅读大课,集中订正学生们普遍存在的问题……为了给有残疾的学生争取一些考试的时间,她一次次的往返于中心和区教育局。以往附小历届毕业生的走向,有目共睹,这也充分显示了附小的教学功底。
为了这份责任,她积极配合校长抓好寄宿班的工作(为了筹集办学经费,给师生们创造更好的教育教学环境,我们与建人英语实验学校合作开办了英语寄宿班)。开办寄宿班没有经验可遵循,责任就更显的重大。滕老师经常在早上和晚上来到学校查看学生的饮食起居和学习情况……由于领导和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寄宿班的孩子们在科大附小的校园中快乐健康成长。
为了这份责任,她付出了太多太多……
退休后一切都回到原点,曾经的马不停蹄,忙忙碌碌,如今归于平静。但共产党员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的召唤,让她知道自己的人生在此重新起步!多年养成的读书看报的习惯,让她在每次的党支部会上的发言,挥洒自如;曾经的教学功底,让她在每一次支部活动后,写出的文章声情并茂;曾经工作中团结协作的团队精神,让她在日常的生活中,倍加关心关爱关注曾经并肩工作过的老教师、老领导;曾经问题不过夜的工作态度,仍在退休后得以继续保持;关心青少年儿童的成长,积极参与为贫困山区孩子捐款捐物。更令人感慨的是,退休的那一年,她拿下了高教自学考试的文凭……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党员 发挥模范作用,滕老师牢记党的宗旨,她深知角色与责任的与众不同,无论走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
(张美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