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霞秋韵

雨中观荷

荷花是北京夏天公园的主角,观荷赏花成了京城人们夏天的一大喜好。碧绿的荷塘,艳丽荷花,为燥热的夏天带来一丝凉意。我不喜欢夏天,但喜欢荷花,每年夏天都会跑到荷塘集中的地方去观荷花,我虽未有文人墨客的雅兴,也不会赋诗作画,但一看到那满塘碧绿的荷叶和朵朵粉艳的荷花,顿感神清气爽,温馨怡然,一扫夏日的烦闷。

这几天,北京圆明园上千亩的荷花开了,听刚去过的人讲,今年园内荷花开得特别大,也特别漂亮,现也是观荷的最佳时节。但北京疫情尚未解除,尽量少出门的警示还响在耳边。但此时不去观荷总感是一种遗憾,终于经不住诱惑,昨天还是去了一趟圆明园。

一早起来,天有些阴沉,预报说有雨,但我急不可待,带上把雨伞,便乘公交车去了圆明园。进了园门无半点犹豫,就直奔了海岳开襟景区,那里湖面大,是荷花最为集中的地方,一湖连一湖的荷花,绿叶连碧天,花开映日红,满目皆荷,蔚然壮观。这比朱自清、季羡林这些大家笔下的荷塘不知大了多少倍,在这里观荷,上有蓝天白云,下有荷花满湖,中有紫燕翻飞,得天独厚,情趣盎然。

但刚到湖边,雨就随之跟来了,开始小雨霏霏,落在荷塘里还是无声无息,碧绿的荷叶和朵朵荷花显得更加精神,细小的雨滴滴落在硕大的荷叶上,如不细看,看不见雨珠的滚淌,但荷叶中心慢慢出现了玉珠,开始有豆粒大小,又慢慢变成指甲盖,随后又变成硬币大小,晶莹剔透,银光闪烁,在微风的吹拂下,在翠绿的荷叶大碗中滴溜乱转,不多久水珠又渐渐变成了一水晶球,一阵轻风吹来,荷叶突然一歪,水晶球滚出荷叶,哗啦一声坠落到水中,或滚落到下方的荷叶上,瞬间碎珠乱蹦,最后散落在碧绿的玉盘中。平铺水面的荷叶上,大小水珠,星星点点,银光闪烁,宛如星辰。开始我未打雨具,冒着小雨,沿着湖边小道,走走停停,畅然欣赏着雨中荷塘。突然一阵凉风吹过,荷塘中一阵急促的啪啪声音传来,雨下大了,未来得及取出雨伞,一阵密集的雨点就把头发浇湿了,幸好有雨伞在手,才免受落汤鸡之苦,随着雨的加大,密集的雨点落在伞面上的嗒嗒、雨打荷叶的啪啪声、荷叶中玉珠坠水的叮咚声混杂在一起,变成了交响乐,但侧耳倾听,荷塘雨打荷叶的声却像潺潺的流水声。枝枝荷叶撑着绿伞,昂着头,簇拥着朵朵荷花,挺立在风雨中,这时再看风雨中的湖塘,满湖荷叶被风吹摇头晃脑,掀起一阵阵绿波,翻卷倾倒的荷叶,几乎跌至水面,但风头一过,马上恢复原姿,又挺立于湖中。而那含苞待放的荷蕾和盛开的莲花,似乎比荷叶坚强些,仍迎风挺立荷涛之中,不肯弯腰点头,粉润的花片在风中起舞,更显婀娜多姿,飘飘如仙。那些平铺于水面上的荷叶,也在随湖水来回荡漾,其上颗颗水珠在玉盘中滚来滚去,或散或连,不断改变形状和位置,还不时有高层玉珠跌入盘中,激起满盘珍珠跳动,直至珠联璧合,碧盘托起一轮满月,浮于水面之上,但片刻间波起月消,又是星辰满天。

一阵风雨过后,荷塘终于平静下来,碧绿荷塘,更加葱翠欲滴,沾满雨露的鲜花更加温婉怡人,尤其是那些膨胀欲开的花蕾,经过雨水的洗涤,更加红艳炫目。而那些硕大盛开的荷花则经不住风雨吹打,被吹歪了头,有的则被冲掉了外衣,露出艳红的舞衣,风姿绰约,更像仙女下凡,楚楚动人。

雨中观荷有着不一般的感觉,有种说不出的愉悦,它是多维的美,能使你的各种感官都能调动起来,眼看的是红花绿叶,耳听的雨打荷声,鼻闻是阵阵荷香,口吸的是清新空气,更为动人的是,只在风雨中才能观察到的荷花内在美,那就是柔中带刚,能屈能伸,随波顺势,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荷韵。这也是雨中观荷的最大启示。

明世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