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霞秋韵

静是如此美好,微风习习,细雨飘飘,丁香花一瓣一瓣落下来,轻轻地掉在地上。母亲坐在门前的板凳上,戴着眼镜绣花,有鸳鸯戏水,有牡丹盛开。那一刻,静是如此美好。

柳宗元的《江雪》,让我们再一次领略静的美好。诗人在开篇,就把我们带入了静的氛围。“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我们眼前浮现出静美的画卷,四周的山上没有了飞鸟的踪影,小路上连一个人的足迹也没有,这是多么的寂静。紧接着后两句,让静的意境更深入一层:“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是的,白雪皑皑的江上,一只小船,一位披着蓑衣、戴着斗笠的老翁独自垂钓。这又是何等动人魂魄的静。那一刻,世人皆醉,唯有诗人独醒。徜徉在静的盛宴中,与雪独拥,是何等的孤绝,又是如此的落寞、诗意。

作家亦舒说:“做人凡事要静,静静地来,静静地去,静静地努力,静静地收获,切忌喧哗。”心静了,任由世界如何浮躁,我自安详。宁静的人生才配拥有生命的深度,拥有了深度,面对生活的波澜,才能做到宠辱不惊。

静是如此的美好,不慕名利,不求奢华。以淡泊的姿态,屹立于世间。安静地度过晚年,健康的身体,是做人做事的真正的本钱。

(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