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霞秋韵

必须重视学生人生观的教育

——庆祝中国共产党诞生100周年

什么是人生观?简言之,我们青年应该怎样度过自己的一生?客观上,我们每个人在行动上都自觉或不自觉地回答着这个问题,那么为什么现在必须强调重视对学生进行人生观的教育?

没有正确的人生观就等于没有灵魂在历史上,我们党对青年学生进行革命人生观的教育是很重视的,有着丰富经验的

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在许多方面忽视了这方面的问题,产生了严重的恶果,什么祖国的前途、人类的理想,在一部分青年学生中已认为没有关心的必要,他们孜孜以求的是个人的名和利,他们不愿到艰苦的地方去,贪图舒适安逸,追求大城市的生活,最好到北京、上海……不与工农群众相结合,个人主义泛滥。

50—60年代,遭批判的资产阶级个人主义,在许多青年学生中沉渣泛起,认为是天经地义的,正义的人们对这种现象稍加批评,他们会理直气壮的指责为“极左”。

在我们这个无产阶级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出现这种现象,不得不引起我们深思和重视,这是为什么?

毛泽东同志曾指出,在生产资料所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完成以后,大规模疾风骤雨的阶级斗争已经基本结束,但是在意识形态领域里的阶级斗争并没有结束,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个阶级和两条道路的斗争还会高一阵低一阵的进行。存在着资本主义复辟的危险性,经过历史的检验,现在看来,这个论断是多么亲切。我们反对左倾机会主义,同时,也必须反对右倾机会主义。我们要保持高度警惕,必须重视对青年学生革命人生观的教育。

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我国被西方帝国主义列强分割蹂躏,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100多年来,成千上万的革命志士抛头颅,洒热血,前赴后继,不断觉醒、探索,找到了马克思主义——这个人类解放的普遍真理,建立了中国共产党。从此,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将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与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经过不屈不挠、艰苦卓绝的斗争,赶走了帝国主义列强,打倒了反动派,建立了新中国,我国广大劳动人民成了国家的主人。

建立了独立自主没有剥削没有压迫的社会主义制度,我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在较短的时间内已在多方面赶上西方资本主义,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这已是铁的事实。

青年是祖国的未来,他们是追求真善美的,但他们缺乏社会生活经验。要在青年中进行忆苦思甜的教育,告诉青年,旧社会的人间压迫和剥削,新社会的民主和自由,还存在不足和缺陷。要教育青年树立崇高的革命理想,关心时事政治,关心国家大事,要教育青年刻苦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要学习胡锦涛同志关于科学发展观的论断,马克思认为科学是一种在历史上起推动作用的革命的力量,学好科学技术要加强学习习近平同志关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习近平同志的这个理论,是当代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新成果,要理论联系实际,脑力劳动与体力劳动相结合,到工农群众中去,参加必要的工农业劳动,与工农群众相结合,政治挂帅,走又红又专的道路,学习张思德、雷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历史是一面镜子,要教育青年学好中国共产党领导广大人民革命和建设的奋斗历史。

可以预见,在革命人生观的光辉指引下,我国将用难以想象的速度超越现代资本主义发达国家,成为世界强国,让我们欢呼这个时代的到来!青春万岁!

周建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