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霞秋韵

感恩的心

感恩的心

 

 

 

一位贫困大学生在退休十支部生活会上的感恩发言
各位爷爷奶奶:
大家好,我是来自北京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的沙小花,也就是咱们党支部一直以来赞助的学生。很高兴能参加咱们支部的组织生活,这让我终于有机会亲眼见一见三年多来在背后默默帮助支持我的恩人们,一直以来我都和咱们党支部保持联系,有给大家写过信,汇报过我的学习,生活情况,可是书信里的 “谢谢”二字远远不足表达我的心意,所以,一直就有一个遗憾:没有看到帮助过我的爷爷、奶奶。更没有机会亲自向你们一一道谢,感谢你们的关心和帮助。一晃三年多过去了,三年的大学生活让我学到了很多,也让我成长了很多,你们帮助的小姑娘已经长大了!今天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在这个我人生难以忘怀的时刻,我向在座的爷爷、奶奶们汇报一下我几年来的学习、生活情况。
我是来自宁夏南部山区的农村女孩,家里有四个孩子,哥哥小学毕业就辍学在家了,妹妹比我学习好一些,现在在兰州大学学习临床医学,弟弟在我们当地高中学习。我是我们村第一个考上大学的孩子,也是第一个来北京的孩子,妹妹学习成绩也很优异,所以,从小到大,我们都是爸爸妈妈的骄傲。父母也以仅有的务农收入来供我们上学,这些年来过的很不容易,每次想起这些我都会揪心的疼,不知道自己何时才能让父母放心,让父母好好歇一歇……
2010 年高考结束,我的成绩自己也还算满意,但是让我非常头疼的是父母都不同意我来北京读大学,执意让我去陕西师范,原因很简单:第一、学费全免;第二、“铁饭碗”,工作包分配。我很不赞同父母的决定,觉得以我的分数完全可以读一个更好的大学,而且我想到北京这样的大城市学习,车到山前必有路,学费会有办法的。就这样,我哭着闹着争取到了来北京上学的机会,开学不到一个月,我主动联系了辅导员,问他能不能给我推荐个兼职,去做勤助,补贴一点生活费。辅导员很了解我的情况,想到我刚到北京,而且女孩子出去做兼职不安全,他给我安排了学生办公室的助管,平常没课的时候去办公室给他帮忙,这样我每个月就有了200元的生活费。值得庆幸的是我们成长在人情味十足的爱心年代,社会没有忘记我们这些即将与书本擦肩而过的孩子,过了两个月左右,辅导员告知我有个党支部想赞助一个学生,我当时一下没有反应过来,辅导员看我一脸的疑惑,就跟我讲离退休职工党委退休十支部想赞助一个西部的、农村的、少数民族的女孩,幸运落在我的身上,那时候,满心的感激无以表达。慢慢的,我又申请到了学校每月300元的勤学金,在这里,很坦诚的跟各位爷爷奶奶讲,每个月将近一千元的生活费对我来讲已经足够了,一向节省的我生活费主要在吃饭方面每月还有结余。现在是信息时代,于是我攒钱买了电脑。
由于当初考入科大的分数较低,也不太喜欢物理专业。入学不久我听说大二可以转专业,难度很大,各位爷爷、奶奶,我到了科大才知道自己和同学之间的差异,知识点和思维方式都不同,种种的问题让我在学习上压力很大。慢慢地,我发现像我这样的学生需要的不仅是时间,还需要更多的努力,来弥补自己和其他同学之间的距离。而且这一课我必须补上。所以经过一年的努力,大二时我顺利地转入机械工程学院,如愿以偿的学了自己喜欢的专业。三年的学习很充实,尽管有些累,但学着自己喜欢的专业,就越来越觉得自己离工程实践、家乡建设和自己的梦想更近了,这种感觉让我觉得很踏实,很美好,很自豪,也让我看到了方向和目标。
大三下学期的时候,我按照自己的计划开始准备考研,我报考了大西北的王牌学校——西安交通大学和中国地质大学,难度依旧很大,但机会摆在面前的时候我必须全力以赴,也至少证明我为自己的理想尝试过,争取过!最终我被中国地质大学录取。
和很多同学一样,我喜欢北京这座城市,可更喜欢我的家乡,研究生毕业后我决定要回去,回到离我父母最近的,养育过我长大的地方,尽自己全力,从最基层做起,从一点一滴开始为建设繁荣发展的家乡不懈努力。同时,在以后的生活中,我也会和咱们党支部的爷爷奶奶们保持联系,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来报答大家的恩情。在此,我感谢你们,也代表我的家人感谢你们。祝爷爷奶奶们身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