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霞秋韵

我把祖国比母亲

我把祖国比母亲

 

 

在国庆70周年之际,我同全国人民一样无比兴奋!此刻不由地让我想起 许多 往事,我是生在旧社会长在红旗下,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没有分割!我的童年享受着党和国家无微不至的关怀,否则便没有我的今天!
四九年的春天,我们家吃上了饱饭
我很小很小的时候,家里的生活非常窘迫。爷爷奶奶把病重得不到医治而去世 妈妈草草埋葬了,两位老人 又积劳成疾 ,一天爷爷带我到小菜园玩儿,我指着刚露头的蒜苗问爷爷: 妈妈会从地里长出来吗? 爷爷摇头说: 你们还有爸爸,他在外面打仗,过几天就回来了。 我对爸爸几 没有印象,也不知 在外面 和谁打仗。后来才知道当时家里没有什 吃的,邻居劝爷爷把我们姐妹 中的老二 送人, 老二就是我。 爷爷当然?h不得,爸爸没有音讯,又怕把孩子饿死,左右为难!这时 村长来到我们家,送来了一口袋玉米和半袋 高粱 米,又对爷爷表示: 你儿子 是解放军,他 为人民出生入死,家里的孩子不能送人,我们现在解放了, 新的区县政府成立了, 军、烈属生活上有困难国家帮助解决! 后来老人家特别告诉我们: “多亏了共产党,多亏了新政府!” 四九年的春天我们家吃上饱饭了 。我也就不用被送人了。
我们上学读书了
由于封建思想作祟,村里的许多女孩子 几乎没有 上学读书 。关于我们能否上学读书两位老人总是意见不一致,为此姐姐 误了一年多,在我到 上学年龄的 个夏天 村里开大会专门讲:村里要扫除文盲 从每家每户送学龄儿童上学读书开始 !解放了,我们村不许有一户人家的学龄儿童不上学。 村委会还指派了一名组长到我家让爷爷奶奶同意我和姐姐一同上学读书,还说现在的青少年必须读书! 爷爷奶奶 真的开窍了!五一年的夏天我们背上奶奶用粗布缝的书包上了 学, 现在想来上学读书是我人生中最关键的一步! 是国家的好政策把我送进了学堂。
爸爸回家了,可是他又出发了
一九五三年我们都带上红领巾了 听说爸爸从朝鲜战场回国,而且真的要回家了,我们在北山坡上等了两天终于等到了,只见有两个军人走过来,我问姐姐到底哪个是爸爸?姐姐说: 个子高的长得像爷爷 就是爸爸。 我们非常高兴从此不会认错 了,更高兴的是:爸爸会像村西头的李大叔一样再也不走了。言谈中爸爸是很喜欢我们的,对我们的学习成绩很满意。有一天家里来了几位客人,后来知道有两位是区里领导,两位是村委,村里领导 对爸爸 说:老人体弱多病,地,我们包种,孩子们照常上学,部队的事是大事,请 放心返回部队 !这承诺重千斤!爸郑重地向领导们敬了军礼,感谢政府对家人关心。爸爸不在家的那些年 一直到后来的农村合作化, 再到全家进京前, 我们家的地及重活儿都是由村里负责 我们在学校无忧无虑的读书 。那时我们的生活真的比蜜甜啊!
一床棉被寄深情!
五七年我和姐姐双双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初中,当时学校离家较远需要住校,一天教导主任点名请我们几个同学到教导处,只见教导处老师的办公桌放了几床棉被,教导主任李老师说,根据咱们几位同学的家庭经济状况,教育局在今年冬天?叭朔⒛忝且淮裁薇? 那个时候我已经懂了许多道理,我对老师说,我们有被子,我奶奶一个暑假都在给我们准备住校用的被褥等,这被子还是给其他需要的同学吧!李老师和颜悦色地说,我到宿舍查过了,你们的被褥都太薄了,奶奶要给你们姐妹俩个准备两套东西呢! 收下 吧,这是国家对你们的关心。我抱着这紫红色的里、面三新的被子,心中只有感激 我想,第二天恰好是全校运动会,我一定要跑得快、跳得高,用好成绩感 教育局领导,感谢发被子的老师!
努力工作报效祖国
现在,我早就明白了,当年的区县领导 、教育局领导及 村长 ,他们作官为民 是在不折不扣的执行党和国家的政策, 把党的温暖送到老百姓的心坎上! 我的童年 时代 咱们的国家 还是 百废待兴,而1949年 我们家走投无路之际, 是新的 村长带领村民们救了我们 从此在小山沟最东边的滕家有了生活气息。对我来说,我成长的每一个节点都有党、国家 无微不至 的关怀 祖国似母亲又胜似 亲,给了我那么多的厚爱!点点滴滴,无需记起,永不会忘记!读书时我努力学习,积极参与 学校的 各项有益活动,常被评为优秀学生 工作 以后 虽说我的水平、能力有限,但是永远初心不改,那就是 在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并 努力工作报效祖国 和人民 !当年自认为不适合当教师,可是当时最响亮的口号是:我是一块砖,任党搬,任党选!我服从了北京市教育局的分配,当了三十六年的小学教师 我是在尽最大的努力去做好教育教学工作 尽管如此 由于成绩小、贡献少,相比祖国对我恩重如山,这里也许是报一而漏万了!
在庆祝建国 70周年之际,谨以此小文感恩祖国母亲,祖国万岁!

(滕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