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霞秋韵

铭记开创“老钢院”后勤工作的老工人

铭记开创“老钢院”后勤工作的老工人

 

 

 

2009 3 月,我曾写过一篇介绍建校初期第一批来学校工作的炊事员的文章。后勤工作是学校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我校最早的后勤工人队伍来自四面八方,有不少是解放前身怀一定技术的能工巧匠。简要的统计自 1953 年迁校后有以下几个方向招来的技术工人: 1 、从清华大学支援过来的如水暖工韩润、徐曦等师父; 2 、由院系调整过来陈俊森(由北洋大学调来,曾当选过区人大代表); 3 、从东北的冶金院校调来的一批老工人:如杨华锦、张作光、丁国君等师傅; 4 、建国初期从私营企业招来的工人师傅如朱书通、孙松山、李玉科等一大批木工技术工人。园林工人李宝忠夫妇也是这个时期进入学校。总之五三年后拥进学校的五行八作,加上学校配备了管理干部,撑起了后勤的半边天。在“老钢院”建校史上是一支不可忽视的生力军。我们何曾记得 53 年冬季锅炉房虽已建好,但锅炉尚未安装就绪,取暖问题只得临时采用碳火盆代替;自来水供应不上,就采取自己打井来解决。教学实验用设备成批到货,为保证实验课及时开出,他们日以继夜地加班加点突击安装,不辞辛劳。
建校初期,各方面需家俱量很大,大到试验台小到小方凳,上万套家俱如到市场去买,一是价格贵,上万套家俱需要大量的资金,在那个百废待兴的年代是不允许的,另外也不完全适用及保证产品的及时投入使用。为此,学校决定建立木工厂,近百名木工、油工师傅利用机械与手工双向作业,一批批崭新的家俱及时到位。几十年过去了我校部分老教职工家里所用的双人床,三届桌等依稀还保留着老钢院的风格,映照和凝聚当年师傅们的心血。
       
翻开“老钢院”的发展史,不管从炊事员,水暖工、电工、木工、园林绿化等方方面面,无不展现他们这些辛勤园丁们的光辉业绩,表现出中国工人阶级为了党的教育事业的奋斗精神。在喜迎校庆 60 周年来临之际,我们要铭记他们,为开创“老钢院”后勤事业,他们功不可没。
(张昶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