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霞秋韵

相 遇

多年不见的老同事相逢,时常会欣慰地对我说你跟几年前差不多没有老啊!于是我们俩兴奋地谈着,渐渐地彼此就问你的牙齿拔了几颗你的头发是不是染的你的老花镜是多少度啦?比来比去,然后大笑说老了,到底老了

是一件极自然的事。最近几位80多岁高龄老人遛弯聊天,有位老教授说,遇事忙碌,我反觉精神愈佳,习画兴趣亦愈高,心情亦愈愉快相信自己还可以做很多事大家听了都感到很欣慰。此教授是我们最敬佩的前辈,教书育人60余年,对教育的贡献是众人皆知的,他那谦虚和蔼诲人不倦的态度以及那白发幡然的风范给予每一位接触过他的人以无限温暖。

白居易有诗云:“镜中莫叹鬓毛斑,鬓到斑时也自难。多少风流年少客,被风吹上北邙山。”劝世人勿悲老迈,能入老境便是福。西哲阿米尔说:“懂得怎么老下去,是智慧中的重要课题,也是伟大生活艺术中最难的一事。”这最难的一事,是需要潜心体,而于其中获得无穷乐趣的。

有四句流行的打油诗云:“七十不稀奇,八十多来兮。六十小弟弟,五十睡在摇篮里。”比起另一首:“人生七十古来少,前除幼年后除老。是间已是不多时,还有一半睡着了。”是完全不同的两种心境,一喜一悲,全在个人的领悟了。

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