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霞秋韵

微笑、谈笑,乐龄一族

——校园退休“80后”行与话疗见闻

金色十月,欢乐国庆,还有那炊烟绕安详,深秋最美是重阳;今年10月是第14个全国“敬老月”,人们倍感喜悦和欢乐!

与之相应,在机械退休支部和学院退休群里的二张照片让大家感慨万千!一张是李春荣老师拍摄的“校园80后晨行合影”,一张是吴继庚老师提供的“80后健康疗组”聚秀,大家点赞夸奖,纷纷发言赞不绝口,恰似一场秋季网群相约。

借支部活动了解得知:那20多名老师是持久的晨行者,这只是一次偶然的合影。看老师们微笑着、欢笑着,个个身姿挺拔,眉舒目展;阳光下或银或花或黑的发浪甚是新潮;轮椅代步车上的老师也目光炯炯,精神倍爽!他们平均年龄88岁左右,有曾参与抗美援朝92的谢影奶奶,有老领导李静波老师,有沈老师、陈老师等教授们,退休前似乎多与机械学院着;他们乐观乐活,向阳向善,皆在“管住嘴、迈开腿”的自律下,力争不给社会添负担,少给家人添麻烦;坐拥信条:循光前行,和着节气四季赏;跟党指引,余生精力内发热发光!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乐共享新时代,堪称校园里退休80后”一道亮丽的风景。

机械学院退休的康老师因老伴驾鹤先西,自己在家想不透、闷不出,影响孩子们工作,无奈;好在行的老师们及时发现,一次二次三次……不懈坚持邀请,盛情之下康老师终于入队了!在一个个暖色柔光的日子里,大家共倾听、共交流、共长,谈笑风生,将生活得有滋有味,把日子过得活色生香,一颗颗浸透了人间烟火的贴心,暖着你我他。机械学院年轻的老师,遇到科研难题与疑问,也常邀请老教授们出谋划策,共论方案;学生们不时也来找老师们答疑解惑,聊上二、三句,如请谢奶奶讲抗美援朝的故事等等。

看那80后健康话疗组”聚秀园秋的渲染和深情,日子里的小欢喜、小幸,都值得笑迎笑对笑分享。以机械学院退休的吴继庚老师为召集人的80后健康话疗组”年均89岁,三年来,坚持传递正能量,放大开心与快乐;集思广益,畅所欲言,如国庆74周年的喜悦、杭亚19届的精彩;更有读原著、学党史、讲信念,学科学、谈养生、话健康;沉浸在学习《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里,有讨论、有辩论,还有思考与反馈。胡院士多是寻着话题来,留着问题去;形势科技的、教学育人的,还有体会和感悟,毫无保留“话”到位,一来二往四五去,大家都在谈笑之间长知识、增友谊、共勉力。

风凉、笑爽,色健、人情暖。微笑是会传递的,善良是会接力的。微笑是最有治愈力的力量。今年的101日是第33个“国际老年人日”,也是中国的“老人节”,寓意老年人健康长寿,倡导“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尊老爱老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和美德!我们心怀感恩、心存敬畏,让心底美好的愿望,随微笑的岁月丰盈,不变初心,不负遇见,乐龄共享新时代,平安喜乐多康泰!

刘瑞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