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霞秋韵

丢三别落四

丢三别落四

 

 

 

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这是人生规律。但记忆力减退,经常“丢三落四”,这让老年朋友很苦恼。其实完全无此必要,依我看人到老年就应该有所“丢”有所“不丢”,有所“落”有所“不落”,倘若能做到“丢三不落四”,说不定晚年的时光就会真的“夕阳无限好”。
何谓“丢三”呢?一曰:丢掉或忘掉“年龄”,不要数着年龄过日子。生日最好不要年年过,何必提醒自己变老了呢?
二曰:丢掉或忘掉“议论养老金”,金钱是浇花的水议论多失望大,多了容易烂根,少了容易旱,不多不少最好。千万别攀比,何必为钱伤害身心呢?
三曰:丢掉忘掉“怨恨”,人生在世几十年,哪能不遇到一点伤害。老记着窝心的事。无益于健康,过去就让它过去,豁达快乐才长寿。
何谓“别落四”呢?一曰:别落掉或记住“双情”,老来什么都可以少,唯独亲情和朋友,万不可以缺少。年纪大了最怕寂寞,家中客常来,杯中酒不空,有情感得露水滋润,生命之树就永远鲜活。
二曰:别落或记住“求知活到老学到老”,不要刻意加压,稍微懂点新知识,比如手机、电脑、信用卡,起码会使生活方便,这有什么不好呢?至于还学点什么,那就要看自己喜欢啦。
三曰:别落或记住“找快乐”,处处有全凭自己找。玩牌,下棋、打麻将、跳舞是找乐呵。什么也不会玩,站在旁边看,只要自己觉得高兴,同样也是快乐。
四曰:别落或记住“健身”,疼爱自己的最好办法,就是呵护好身体。儿女再孝顺不能替生病,经济再宽裕买不来健康。一定要坚持经常活动,走走路,伸伸腰也是锻炼。
总之,“丢三落四”不可怕,关键是丢什么,不落什么,这点非常重要。丢了晨曦,不落晚霞;丢了烦恼,不落快乐;丢了过去,不落现在,人生岂不是同样美好。
( 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