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霞秋韵

唱响革命歌曲 传承红色基因

5月27日下午,北京科技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在铭德楼304教室组织召开“共赏红色音乐,传承民族精神”纪念建党一百周年老少座谈会。“大学生之友”工作组、文化组在内的十几位老同志,与国韵•民乐社二十多名学生一起交流,唱响革命歌曲。268_副本.jpg

嘹亮的歌声在铭德楼——北京科技大学离退休职工活动中心的大厅中回荡;悦耳的琴声,吸引着过往的人们驻足观望。304教室内气氛热烈,这里正在举行一场老少座谈会。老少同聚一堂,掌声不断、歌声绕梁、话语铿锵……这场别开生面的座谈会,唤起了老干部、老教授、老教师无尽的遐想与青春的回忆!他们回忆起自己一路走来的人生经历,畅谈红色歌曲给他们的人生带来的快乐与奋进的勇气!他们哼唱起《义勇军进行曲》,说起这首歌诞生的故事,讲解其中深刻的含义。在中华民族最危难的时刻,中国共产党人冒着敌人的炮火出生入死、勇往直前,开辟了新天地!今天我们仍传唱着这首歌,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同时寄语当代的大学生,将这首歌继续传唱下去,将我们的祖国建设得更加美丽!老干部、老教授、老教师们相继发言,他们畅谈着,曾经唱着不同时代的歌曲,走进校园,走进广阔天地;走进旷野,走进科研基地……他们在三尺讲台上奋笔疾书,挥洒汗水,倾其心血教书育人;他们在灯光下伏案凝思,以精益求精的精神,完成一篇篇教学设计;他们与大学生共同探讨多彩的人生感悟,以自己丰富的人生经历,引导学生们积极进取。现在,虽然已经退休,但仍然活跃在大学的校园。关注关心大学的校园文化建设;关注关心青年学子们的成长与成才;关心关注学校的教师队伍建设严把教学质量关……他们时而引吭高歌,时而低声细语。老教授们高昂的斗志,饱满的精神状态,精彩纷呈的人生经历,让青年学子们感到非常震撼!老少的心灵碰撞擦出闪亮的火花,同学们率真质朴的语言给在场的老教授、老教师留下深刻的印象!女同学体态优美而又感情饱满的芭蕾舞片段《白毛女》,唤起了爷爷奶奶们那个时代的记忆……一曲《映山红》把大家带入了战火纷飞的艰难岁月,在《闪闪的红星》照耀下,中国革命走向新胜利!

这场老少座谈会,用艺术形式回望初心,用音乐形式讲述历史,增强了学习党史的吸引力和感召力。经典革命歌曲镌刻着时代的印记,跳动的音符串联起党的历史、国家的历史、民族的历史,激荡出气象万千的时代画卷。我们欣喜地看到,党史将乘着歌声的翅膀飞入校园、进入课堂、走入心灵,红色基因将在青年学子们心中扎根。

座谈会最后,老少一同唱响《我们走在大路上》、《摇篮颂》。每个音符都直抵灵魂,每段旋律都振奋人心。整场活动既充满了时代感,又让现场每一位参与者接受了灵魂的洗礼。这样的活动会在青年学子的人生经历中留下深刻的印记!也将激励老一辈教育工作者老骥伏枥,为祖国的建设、学校的发展尽自己的一份力!

会后爱好书法的张志宏老师与爱好绘画的曲开宏老师与同学们进行书画交流,向同学们展示中国传统文化——书画的魅力。

张美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