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霞秋韵

孝敬父母的那些日子

孝敬父母的那些日子

 

 

 

    光阴似箭,转眼间我的退休生活已近15年了。满头的白发,满面的皱纹,蹒跚的步履,记忆的减退,思维与表达的迟缓……都刻上了衰弱的痕迹。古稀之年的我,不免喜欢回忆童趣的乐事,回忆学生时代“恰同学少年”、意气风发的那些事,最让我难忘的是孝敬父母的那些日子。
    由于工作过于繁忙,平日里很少进城看望和陪伴我的父母,那时也没有双休的规定,只有周日才能去孝敬他们。年复一年,我始终如一,除特殊情况外,不分春夏秋冬,不论刮风和雨雪,怎么也不能阻挡我探望他们的孝敬之心。记得那些日子里,早晨五点多钟,我便骑车前往。路途虽“遥”,一路踏歌,一路采买,待到达父母家时,车前车后,已是百味杂陈,各种果蔬、鱼肉、小日用品等花样齐全。常常是车还没到,爸妈已经在大门口等候多时,盼望儿归呐!记得那是在父亲临终的前几天,他像个孩子,害怕黑暗,害怕孤独,害怕与亲人们分离……多希望我们能天天陪着他啊!可自古以来,忠孝不能两全。我们这代人,在事业与亲情发生矛盾的时候,总是选择以事业为重。想起来真有点对不住老人家。我想父母应该是会理解我们的心。
我爱我的父母。我的父亲教会我热爱生活,教育我进步。在我高一入团的宣誓日还应邀参加了大会,上台讲了话。是我的父亲教会我,政治上要有追求,生活要有规律。在我很小的时候教我认字,查字典,读少年报,让我从小就锻炼给亲戚们写信,还教会我剪贴报纸上的重要消息和科学小常识……我的母亲一生勤奋俭朴,寡言少语,身体力行,为人友善,聪颖贤惠,做事干练,大度包容,心灵手巧。记得初中以前,我们的穿戴、鞋帽,都是她亲手缝制的。每当我回忆与他们在一起的日子,我都心存感激之情,我爱我的父母,只要是星期天,我都会毫不犹豫地蹬上自行车,哼着“你是幸福的,我就是快乐的”小曲,尽力行孝,与他们一起聊天,共进午餐,带他们一起逛公园,散步,一起说说我们的工作,生活。父母在的感觉真好!
王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