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霞秋韵

又闻校园槐花香

又闻校园槐花香

 

 

北京科技大学校园内有数十棵老洋槐,操场周边和图书馆前的马路两侧最为集中。四月下旬至五一前后这段时间,是槐树开花时节,几十棵树同时落雪,一簇簇、一串串,晶莹剔透、洁白如玉的槐花压弯了枝头,如朵朵白云漂浮在校园中,阵阵扑鼻而来的浓馥花香弥漫在空气中, 沁人 心脾,令人陶醉。槐花香气浓烈,有较强的穿透力,花开时节,香气四溢,此花香是其它花类无法比拟的。尤其称奇的是科大校园里这些老槐树,是52年建校时精心栽种和无意间留下的,大都与母校同龄,树龄已近七十年,棵棵挺拔高大,树冠长期的精华积淀都赋予了一年一次盛开的花朵,故花开如瀑,香气袭人,更为巧合的是槐花盛开时,正是母校校庆之时,满院浓馥的花香给节庆增添了温馨的气氛,凡是在该校就读过的学子们都曾受过它的熏陶,都不会忘记那花香四溢的季节。当你奔跑于操场或在校园中漫步时,就会被白如云朵的槐花和浓烈的香气包围着,不断冲击着你的视觉和嗅觉,给 莫大的享受和无尽的愉悦。这种香气要持续十几天,直到迎来五一节庆和夏日的到来,才会慢慢散去。
我住在校园已几十年了,槐树年年此时开花,年年都能闻到槐花的清香,每到这一时节我就被满树鲜花所激奋,被阵阵花香所陶醉,也对这些老槐树们充满了敬意。它们貌不惊人,平时显得老态龙钟,嶙峋苍凉,尤其它那低调稳健的性格,更值得敬佩。春天来临时,到处桃红柳绿、百花盛开,但槐树还是满树枯枝,无动于衷,久久不愿醒来,直到杨柳满树披绿,大多耀眼花朵凋零时,槐树这才厚积薄发,在人们不经意间吐出绿叶,又在不经意间花开满树,密密匝匝花丛像树冠上刚刚落满的白雪,又像飘浮的朵朵白云,整个校园就 洒了香水,香气扑鼻,在阵阵春风的吹拂下,飘散到 各个 角落,毫不吝啬地把积淀多年的香气送给校园内的每一个人。使人大惑不解的是前几日还是突兀枯瘦的枝叉,怎么眨眼功夫就满树飘香了呢?正是这种瞬间 勃发 的变化,才彰显出了槐树的力量和老成的性格,也表现 了不与别人争春斗艳、谦虚低调的品格。而当槐花凋谢后,尽管人们的视线远离了它,再无人理睬和关照,这些老槐树依然昂首挺立在校园里,无怨无悔地继续为校园撑着绿伞。
但终究是老了,原操场边上成排的槐树,现大都缺头断臂,失去了往日威风凛凛、为我独尊的气势。不敢想象,一旦校园里失去了这些老槐树,对学子来讲将是多大的遗憾和失望。然而这些老槐树的命运从未得到过重视和关爱,任它们一天天地变老,一棵棵地减少,几十年了,校园内再未栽过一棵新的刺槐树,眼睁睁看着这些槐树慢慢消失,心里总有一种说不出的惆怅。真到老槐树在校园里销声匿迹的时候,再也闻不到槐花香气的时候,那将是一件多么可悲的事情啊!
我站在操场边的老槐树下,望着 弯枝头的串串白花,尽情享受着阵阵飘来的花香,久久不愿离开,不知这些老槐树 天就会 去,我默默祝愿槐花在母校年年开放,香飘永远满园。
( 明世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