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霞秋韵

腾冲旅游

腾冲旅游

 

 

 

2017 2 15 日我参加了腾冲五日游。说实话,报名时都不知道腾冲是不是该去的地方。然而,经历了在腾冲短短 5 天的时间,感觉到这里游玩太值得了。由于感受颇多,短短的语言很难尽叙,只能把我最难忘的一些经历与大家分享。
腾冲的自然景观很独特,首先我参观了这里的火山地热国家地质公园,这是亿万年前欧亚大陆板块的碰撞形成的火山群,也是我国保留最完好的新生代死火山群;我们还游览了这里的北海湿地,它是我国西南地区唯一的亚热带高原火山堰塞湖草排沼泽湿地,被称之为“极边浮毯湿地,神奇水上草原”;我看到了城市公园的瀑布——叠水河瀑布,它落差 40 米,水飞流直下,景色极为壮观。它是一直流入缅甸伊洛江瓦底江;我还爬了几百阶台阶去看热海,身体被热气围绕,视线被“大滚锅”中的水泡所吸引,真是罕见的景象。此外,我还在县城内的来凤山国家森林公园里徜徉、在滇西最大的私人花园玉泉园中漫步、在高黎贡山茶苑小憩、在欢乐湖畔休闲 …….
腾冲的人文资源更要大书特书。在这里我重点来说说国殇墓园和滇西抗日战争纪念馆。国殇墓园是中国最大保存最完好的抗日战争时期正面战场阵亡将领和将士纪念园陵。我望着这从将军到士兵的一个个名字和坟冢上一顶顶帽盔,心潮澎湃、肃然起敬。在这儿看到这些,使我完整的了解到中国伟大的抗日战争的全面情况,特别是滇西正面战场上那些国民革命军的将领们:陈诚、卫立煌、杜聿明等。 200 师师长戴安澜是在缅北作战中指挥作战光荣献身的英雄,美国盟军总统授予戴安澜中国勋章、奖章各一枚。毛主席高度评价戴师长:为国而战为民而终。
其次,我再说说中国的魅力名镇——和顺。即 2005 年被评为“中国十大魅力名镇”榜首的和顺侨乡。旅游的最后一天游览了古镇和顺,这里不仅有青山绿水、小桥人家、秀丽的风景,更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它具备了六大魅力:它是面向南亚的第一镇,长期与南亚有着贸易、外交、宗教等方面的国际交流;它是火山环抱的休闲胜地,有湿地、元龙阁、柱状节理、黑鱼河、科考田、美女池、怀胎井、珍珠泉、眼镜泉、蛤蟆咀、杜鹃花。它是花的海洋,花的世界,面对五颜六色千万株杜鹃花,鲜艳多姿多彩。徜徉在浩瀚的花海中,在人们的生活中的一切烦恼皆随风而去,轻呼吸,慢身手,与花共舞,与花同唱,此时此刻,这就是腾冲的特色——四时鲜花盛开不断。它是大马帮驮来的翡翠之乡,它是汉文化与西方文化和南亚文化交融的窗口,和顺文化具有包容性与多元性,它是西南丝绸之路古道,是我国历史上开辟最早的国际大通道,至今有几百万和顺人侨居海外。另外,这里有乡村第一图书馆、教育摇篮文昌宫、一代哲人艾思奇故居、古老而又实用的洗衣亭 ……. 这是展现令人向往的田园牧歌式的生活。走在石板路的小路上,我仿佛走在了当今世外桃源,那么幽静、逍遥。我的结论四句话:万年火山热海、千年古道边关、百年翡翠商城、今日梦幻腾冲。
五天来,我畅游了腾冲几个重要景点,享受这里的清新空气和可口的菜肴,虽然每天活动安排满满的,但节奏是舒缓的,并不感觉累,更使我心情愉悦的是在导游带领下,大家彼此相互关心、相互帮忙,形成了一个团结的集体,大家齐心协力在一起,其乐融融。这样的旅游真正达到了放松心情,强身健体的目的。
白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