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霞秋韵

与周总理三问三答

与周总理三问三答

 

 

—纪念周恩来总理诞辰

1958 817 ,周总理陪同柬埔寨王国首相诺罗敦西哈努克(samdech Norodom sihanouk)亲王参观访问我校。当时由高芸生院长,魏景昌、张文奇副院长和柯俊、林宗彩、杨尚灼、卢焕云、徐宝升等接待,陪同参观了金相等几个实验室和实验工厂。

来到冶金系生产实践工地小高炉旁参观时,炼铁专业学生正在参加生产劳动。我作为一个青年教师,负责给总理和客人介绍生产情况。总理得知参加生产劳动的都是本科大学生后,连声称赞。当他得知正在高温下,从事生产劳动的谢筠(调干生)女同学已是两个孩子的母亲时,连忙就给亲王介绍。亲王非常惊讶地与谢筠握手,并合掌祝福。他说:女子和男子一样地参加冶金生产劳动,这是一件多么了不起的事情。

在小高炉旁,当我给总理和客人介绍了情况之后,总理根据我的口音,转过身来问:“你是山东人?!”我忙答:“是。”总理又问:“是胶东的?!”我答:“是。”周总理接着又问:“是东海的?!”我非常惊讶与兴奋地大声回答:“是。”这三问三答,使我终生难忘“人民的总理”这五个大字。周总理日理万机,不知疲倦地工作,又是多么细微地调查研究与体察民情,关心人民的衣食温饱,而又熟悉各地老百姓的语音和生活习惯。这位共和国第一任总理到我校参观时还是穿着半新半旧的灰色中山裤和白衬衣,这使“科大人”至今记忆犹新。

记得总理参观我校前一天,特意指示:要安排老教师参加接待。他是以这种方式,表示社会要尊重知识,尊重人才。记得在参观金相热处理实验室时,总理对学生说:“产品质量不能光在实验室检验,还要拿到生产中去检验。”参观后,总理还指示:学校组织师生到各地支援大炼钢铁很好,这是一种学习和锻炼,但学校还是以教学为主……。回忆周总理参观我校的前前后后,深切地感到总理是处处以一种实事求是,平易近人的方式指导学校工作。(戚以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