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霞秋韵

传递与传承

   暑期的校园静悄悄,而铭德楼的会议室、大厅却显得格外繁忙。不时有三三两两的学生出入,偶尔还会看见老教授、老教师走进铭德楼——这是北京科技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利用暑期助力大学生进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前后历时两周,16位老教授、老教师参与访谈;几十位离退休老同志参与最后的节目展演。同心协力助力6个大学生社会实践团,圆满完成了任务。大学生们收获颇丰,老同志们看到自己付出后的成果由衷感到欣慰。

   回顾两周以来的活动,老同志言传身教,令人感慨万千。无论是组织大学生们参观学习,还是邀请老教授、老教师一起座谈,都渗透着一个主题:“发扬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为了这样一个目标,老同志们不顾年事已高,烈日炎炎,参与活动准时准点;面对青年学子们的提问,一一作答,不厌其烦;座谈的时间有时持续三、四个小时,老同志们始终满怀激情,精神饱满。为了这样一个目标,大学生们精心策划,有备而来。面对耄耋之年的老教育工作者,他们对国家、社会、学校的奉献,以及对教育事业那份挚热的爱,深受教育与感染。崇敬之情油然而生,为人师表的榜样就在眼前。

   回顾两周以来的活动,同学们回望学校走过的历程,感受到作为北科人的自豪感。我们带领实践团的同学们,踏着夕阳走进北京科技大学校史馆,探寻钢小伙、铁姑娘在满井土地上建设起来的钢铁摇篮——北京钢铁学院。伴随着讲解员声情并茂的解说,同学们漫步在展厅,全神贯注的参观。北京科技大学从建校初期到一路走来的发展一一映入大家的眼帘。我校应钢铁工业所需,为国家做出了突出贡献。不管是刚建校时,钢铁元勋为国奉献,还是现在我校各学科为国家发展做出的贡献,都在同学们的心中引起共鸣,增强了作为一名北京科技大学学子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同学们表示,老一辈钢铁工业的开拓者、建设者为国家的钢铁工业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现在,国家发展的接力棒交到了我们手中,我们青年应该不辱使命,再创辉煌。

   回顾两周以来的活动,心与心的碰撞,传递传承,意义深远。16位老教授、老教师根据大学生们的采访要求,分别从所在的不同工作岗位、不同角度、不同方面、讲述了他们的求学、教学、科研经历;讲述了他们与党和国家的故事、与北科大的那份不解的情缘。他们丰富的人生阅历及历经坎坷矢志不渝积极向上的乐观主义精神,通过面对面的口口相传,在大学生的心灵上引起强烈的共鸣,也必将在学生们成长的历程中树立起可以效仿的样板。

   16位教授平凡而又精彩的人生,折射出老一代教育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党叫干啥就干啥的无私奉献精神。16位老教授中有建校初期的元老。他们“舍小家为大家”,从遥远的家乡来到北京、来到北京钢铁学院,条件虽然艰苦,但他们以满腔的热情投入到建设校园和教育教学的工作中,为学校后续的发展贡献了自己的聪明智慧和力量;他们有的为了党和国家的需要,主动转专业,边工作边学习,秉持着“踏实不浮躁”的信念,干一行爱一行,最终成为本专业的能手;有的面对出国学习,牢记祖国的嘱托:你们一定要把身体练好;一定要把外语学会;一定要把技术学回来。为了更好的学习国外的先进技术,掌握与先进发达国家交流沟通的本领,他们努力学习外语并精通四门以上语言,用一生的辛勤耕耘回馈祖国的养育之恩;有的为了在北科大这所纯粹的工科院校,加强人文教育,他们集中精力,致力于在工科院校发展人文教育,为北科大后续的人文教育的建设与学科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有的从小就有“画家梦”,却阴差阳错地当上了工科学校的老师,但“画梦”的种子已在心底深处扎根。退休之后,一切如鱼得水,带领着喜爱绘画的老同志,绚丽的图画,歌唱百般天籁之声;有的毕业后留校任教,凭着对本专业的热爱,不懈的追求、探索,不放过每一次擦肩而过的景物。平时的积累与不断的努力有效的破解科研中的一个个难题;有的在十年浩劫中中断学业,到农村劳动。当国家恢复研究生考试后,凭借着过硬的知识储备再一次走进大学,走进实验室。那种“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八十载光辉岁月,六十年“迎考人生”,直面了人生旅途中所经历的沧桑与永不言弃的精神。

   16位教授的人生经历仿佛一本厚厚的教科书,可谓是高山流水,值得青年学子们细细用心去领会,用情去感悟,用行动去体验。每一位教授都有着不一样的性格,不相同的人生经历,他们在每一个不同的专业,不同的岗位上奋斗着,奉献着。平凡的教学岗位,铸就了不平凡的教育人生。他们热爱生活,热爱学校,热爱自己人生旅途中做过的每一份工作。为了学校的发展、为了学科建设、为了学生们健康快乐的成长,他们与时俱进,不断充实提高自己。科研环境条件艰苦,设备简陋,他们克服重重困难,进行技术攻关,破解难题,不断的挑战自己。他们身上那种坚韧、吃苦耐劳、无私奉献的精神品质、乐观豁达笑对人生的态度无一不深深地感染着参与访谈的大学生。他们对青年学子寄予厚望,希望学生们多读书,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明确目标,不懈追求;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在生活中积累,在实践中感悟……大学生们表示,前辈们的一言一行,流露的是深挚的情感,传递的是可贵的精神。或是慎独自律的修养,或是待人宽厚的礼德,或是精益求精的严谨,或是民族责任的担当。他们是真正沉下心来做研究的人。在今后的日子里,会谨遵老教授的谆谆教导,学习他们身上的品质,不辜负嘱托与期望,迈开大步地向前走,去创造,去吃苦,去奉献、去服务、去研究,去锻炼!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学习与实践,将老教授们的精神传承下去,让青年人对时代负责的脚步永远在路上,成为建设社会主义强国大楼上牢固的螺丝钉!

实践团在所有采访工作结束后与关工委共同组织策划了一场文艺表演。老少同台竞技,既表现出学生们的蓬勃朝气,又展现出老教授们老当益壮、不服老的精气神。这既是对前一阶段采访老教授工作取得圆满结束的庆祝,也是对学生们起航新征程的鞭策与激励。为期两周的社会实践——采访老教授的活动,必定会给大学生成长过程中留下一段美好的回忆。

张美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