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霞秋韵

观《夺冠》有感

影片《夺冠》上映后,受到了人们前所未有的关注,热度持续不减,原因虽然很多,但最重要的还是女排运动员历经浮沉却始终不屈不挠、不断拼搏的“女排精神”,给予人们莫大的鼓舞与激励。

    受朋友之邀,走进了久违的影院。尽管这部影片带我们重温的是我们每个人都特别熟悉的一段历史。但是当我们坐在影院里,面对大银幕,切身感受那一场场荡气回肠、扣人心弦的比赛,感受运动员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刻苦训练——一次次发球、垫球、扣球,一次次承受生理极限完成训练任务的情景……那种身临其境的感受,那种沉浸式的体验,让人难以抑制的那份感动,那份久违的心潮澎湃。更加切身地体会到在女排姑娘们光彩照人的背后,是一次次的浴血奋战,一次次跌倒再爬起来,一次次在汗水和伤痛中挺起腰杆,一次次的总结升华再战……

  《夺冠》以郎平重回女排漳州训练基地的回忆视角,串联起80年代女排在艰难困苦的条件下顽强训练和比赛的场景。从1981年首夺世界冠军到2016年里约奥运会生死攸关的中巴大战。电影用三场比赛:1980年大阪世锦赛中日对决、2008北京奥运中美对决、2016里约中巴对决,串连起中国女排“一种精神、两次传承、三代传奇”,回溯了中国女排40年的风雨征程,带领观众重温了中国女排激情燃烧的岁月。

   观影中,那一幕幕比赛场景再现,勾起了人们对过往的回忆。80年代初期,国家刚刚进入改革开放,物质比较匮乏,电视机刚刚走进寻常百姓家,人们簇拥在电视机前观看中国女排比赛,当时的情景真是万城空巷。19811986年,中国女排五连冠,极大地激发了人们身处逆境却不甘落后的勇气和信心。人们欢呼雀跃、燃放鞭炮庆祝……内心深处迸发出的激情与活力,成为人们积极参与改革开放,勇立潮头的精神动力。“女排精神”也逐步成为民族精神的一部分,激励着一代代人为国家争光、为人民建功。

   如今的女排精神既有老一辈体育工作者吃苦耐劳团结一致勇于拼搏为国争光,也有个性鲜明,敢于挑战的新时代特征。一分一分“死磕”,一场一场“硬拼”。拖不垮、打不倒、顽强拼搏、永不言弃、奋力拼搏是女排精神的真实写照。在一段时间里女排的接连失利令人扼腕,但女排姑娘们从未丢掉女排精神。正如郎平所言:“女排精神不是赢得冠军,而是有时候知道不会赢也竭尽全力,是你一路虽走得摇摇晃晃,但站起来抖抖身上的尘土,依旧眼中坚定。人生不是一定会赢,而是要努力去赢”。

   夺冠》留给人们更多的回味与思考。不经历风雨,哪能见彩虹?每一个成功的背后,都有艰辛的努力与付出,都是靠无数的汗水凝聚而成。“只要你打不死我,我就和你咬到底”“哪怕我输给你,我也要把我的水平打出来”!这铿锵有力的话语,这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激励和鞭策着人们不断向着既定的目标前行。

   走出影院,《夺冠》中的场景仍不时在眼前闪现,从中再次感受到了“女排精神”的伟大之处。“女排精神”“铁人精神”“两弹一星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劳动精神”…… 这些精神汇聚成了我们中华民族的伟大时代精神。更加感受到我们国家的崛起发展繁荣,正是在不懈的奋斗与夺取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中不断前行。

2021年我国将进入“十四五”时期。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已经描绘出宏伟的蓝图,提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三五年远景目标。我们要继续传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 努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创造新的时代辉煌作为离退休老同志,我们要尽自己所能,发挥特长优势,为祖国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张美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