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霞秋韵

我与祖国共荣光

我与祖国共荣光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七十周年
冬去春来八二载,三重经历出感慨。(日本,国民党,中国共产党)
苦穷岁月前多代,幸福时光子孙来。
翻身不忘共产党,当家做主人格在。
一心求索承伟业,今圆艺 就花妍开。
我这一辈子可算喜事重重,一个一个的美梦筑了一筑,圆了又圆。
第一梦,当我十二、三岁时,湖南邵阳一个偏僻的山村来了共产党领导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使我这个蒙受日本侵略者、国民党残害苦难下的放牛娃获得了解放,当了三百人口村庄的儿童团长,参加了土地改革,成了一名少先队员,还 选为小学校的学生会主席,那是第一个国庆节前后的事。
第二梦,1953年第四个国庆节前,朝鲜战争胜利,我中国人民志愿军同朝鲜人民军打败了武装到牙齿的世界巨霸美帝国主义,我以《我最难忘的事》为题作为作文考上了中学。1956年第七个国庆节 的九月,我进了北京钢铁工业学院(北京科技大学),由于组织的信任和爱护,我成了人事处学生科的一员。1959年我又调进了保卫处。这年的国庆节上午大游行和晚上大狂欢,我都以保卫工作身份参加了游行和狂欢工作。从此,每当首都大型的节日活动和迎宾活动我都参与保卫工作。
最使我难忘的是1964年国庆十五周年,在周恩来总理的关怀和领导下组织了东方红大型歌舞演出,那是一个三千人的队伍。除首都专业歌舞团外,还在高校选出多个业余合唱队,每队50-70人,记得当时我校遴选了70人的队伍。每次到人民大会堂演出,我都随队做保卫工作。最令我难忘的是1964年10月16 日晚上的演出。我记得当时首都公安 局文保处通知:此次演出是向毛主席和中央党政领导的汇报演出,一定要做到绝对安全。此次 演出 团委 俞植强同志去的,保卫工作由我负责 深知责任的重大 晚上十点左右演出结束后,全体演职员集合到宴会厅。毛主席和党政领导接见大家。三千多演职员以四列成弧形列队等待毛主席和中央领导的到来。10点15分左右,毛主席和中央领导来到了宴会厅,大家高兴地热烈鼓掌,当领导们在前排坐定后,摄影师把镜头向着队伍做了弧形旋转,此时大厅鸦雀无声。记得我校队伍站在左侧的三四排后面。摄影完成后,组织 活动的 领导告诉大家不要动,周总理有重要消息告诉大家。当神采奕奕的周总理出现在大家面前时,大家静静地注视着总理。周总理一面关注着大家,一面郑重的说:我告诉大家两个振奋人心的消息,第一个消息是今天下午我们的原子弹成功爆炸了!第二个消息是赫鲁晓夫下台了!顿时三千多人的大厅欢呼跳跃,抑制不住的欢快心情经久不断。周总理 幽默 地说,大家不要把脚下的台子跳塌了!长久的欢呼跳跃持续了五分多钟才停息散会,此时已近11点多钟。当我校的汽车驶至学校西门时已是12点了,党委派人 在西门口将我接往办公楼会议室 ,此时的院党委的会议还没散,高芸生书记(也是院长)嘱咐我将周总理的话说一遍。当我将周总理的话 复述 一遍后,同样引起大家抑制不住高兴的心情。此后的报纸新闻,发表了陈毅元帅的话: 你有原子弹,我也有原子弹,大家都有弹,谁也不怕弹! 还有赵朴初先生的词曲《某公三哭》:“哭了西尼(指尼克松下台)哭东尼(指尼赫鲁),如今临到哭自己(指尼?赫鲁晓夫)……土豆垫不满沙锅底,秃头顶不住狼毫笔。”引起大家传唱。大大振奋了中国人民的豪迈心情。毛主席和中央领导接见东方红歌舞团的照片,我一直精心地保存着。
今年是国庆70年了,我由衷高兴地完成了初心的梦:我的书法作品在中国文化遗产保护研究院书画艺术发展促进委员会 中国国粹杂志社 中艺华盛(北京)国际文化传媒公司的器重推荐下:一、入编了《世界当代艺术名家大典》;二、编入了国粹珍藏版巨著《诗书画印》集;三、作为向国庆70周年献礼,将我书法作品与宋代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合编组成为 丝绢 制的《书画双绝》,以赠送国家博物馆和各省市博物馆,并以国礼赠送各国驻华大使馆。此时,我的心情无比荣耀和欢快,真可谓:“一心索求承伟业,今圆艺就花妍开。祖国富强我有就,服务人民有力量。”
谢颖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