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霞秋韵

西装上的中国心

西装上的中国心

 

 

—— 南非旅游巧遇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我们这一群在新中国怀抱里出生并茁壮成长的50后,已经走进了退休大军的队伍。伴随着祖国的脚步,我们也经历了几十年的风风雨雨,见证了祖国历尽曲折,发展繁荣,如今,祖国强大,我们也成了共和国最幸福的老人!
退休后,有了时间,可以游历祖国的大好河山,也可以走出国门,饱览世界风光。在去南非旅游的途中,我巧遇了一个“怪男人”。
去南非旅游,一直是心中的愿望,可是路途遥远,让人望而生畏。从北京到开普敦要飞行17个小时,飞行了5个小时后,中途在迪拜转机。走进候机厅,大多是等候转机的同胞,虽然有的人讲话口音浓重,但还是感到亲切。我身边的座椅上,有位年轻女子身材娇小,提着行李还背着一个不大的孩子。因为孩子,我们攀谈起来,她是福建人,她和丈夫在开普敦做生意开超市,回国是送大孩子回老家上学,接走老二带在身边。我问她为什么要去南非做生意,她说,福建有很多人到南非做生意,虽然很辛苦也有风险,但我们中国人吃苦耐劳,还是能赚到钱的。我们俩逗着孩子,聊着天,抬头看见一群人正围着一个人,好奇心驱使,我也走过去想看看,到了近前,看到一个西装革履的男士正在和围观的人说话,大家围观他,是看他那笔挺闪闪发光 西装,西装除了翻边的领子之外,两个前襟别满了各种各样不同颜色的徽章和纪念章,好奇的人们正在与他攀谈着,我不感兴趣,回到座位上,告诉我爱人说,那个男人好像精神病,那么好的西服别满了纪念章。
这时,人们开始排队,准备登机,我看那个单薄的女孩一个人背着孩子,又带了好多东西,就主动帮她拿行李,一直送她们母子俩走上飞机找到座位,女孩非常感谢!还要飞行12个小时,我们蜷缩在座位上,昏昏沉沉,不知白天黑夜,终于到达了目的地 —— 开普敦。
南非的土地,草木葱茏,大海蔚蓝,一切都因未知而新鲜。我们的旅程从游览开普敦最著名的景点“桌山”开始,那 的人说桌山是上帝的餐桌,每当云雾从桌山上泼洒下来,犹如铺上了洁白的桌布。乘车去“好旺角”,寻找小时候课本中的记忆。乘船出海看海豹,沿着海岸线行车,还能看企鹅、观鲸鱼。去野生动物园,傍晚乘车去野外看动物,体验人关在车中,看动物自由自在地在草地上觅食,或穿梭在灌木丛中的身影。
旅游行程辛劳而愉快,在开普敦的最后一天,导游说中午去吃中国菜,车载我们来到一座三层小楼前,“中国大饭店”五个大字映入眼帘,楼顶上一面五星红旗迎风招展,远在大西洋,面对眼前的一切,顿生亲切,更是惊叹不已。
进入饭店,有服务员招呼我们入座,在等待上菜的时候,我一抬头,看见一个人正从楼梯上走下来,啊?!我一脸的惊讶,赶忙告诉我爱人说,你看那个人,不就是在迪拜转机时遇到的那个 “怪男人”吗?只见他仍然穿着那件胸前金光闪闪、别满徽章的西服,笑盈盈地来到我们面前,主动和我们握手寒暄。导游介绍说,他就是这家中国大饭店的老板。我们说,太巧了,日前在迪拜转机时我们遇见过,还觉得你怪怪的。他笑着坐下来陪我们聊天,我向他提出疑问,什么时候来开普敦开的饭店?为什么西服的前襟上别满了纪念章?他毫不隐晦地讲了他的故事。
他也是福建人,来开普敦做生意多年,交谈中得知,我们是同龄人,又是恢复高考后,78年同一年考上大学的,距离拉近,他就打开了话匣子。
他说,大学毕业后,他被分配在当地政府机关工作,日子过得平庸,在当年,提职要靠与领导走的近,分房子要给管房子的人送礼,他不愿趋炎附势,结果是看着别人升迁,自己结婚了,连一间住房也没有分到,心中很是愤愤不平。正巧,他姑妈从国外回来探亲,他向姑妈诉说了自己苦恼和对社会现状的许多不满,他姑妈说,现在国家改革开放,有很多机会,你既然不满足于现状,就走出去闯荡闯荡。于是,他就辞去公职,来到南非做生意。初来乍到,人生地不熟,语言不通,不知遇到多少困难,吃了多少苦头,历尽艰辛,终于,他把“中国大饭店”做得风生水起,生意兴隆。
他自豪地说,生意做得好,是因为我背后的祖国日益强大,“中国大饭店”现在已经成为华人来开普敦的必到之处,来这里吃饭的,有来自全国各地各界的朋友,有公事访问团,也有旅游的客人,凡是祖国来的客人,他都热情招待。他有一个爱好,就是在接待祖国亲人的时候,向他们索要一枚徽章或纪念章,把它别在自己的西服前襟上,久而久之,他就有了这件金光闪闪的西服,上百枚纪念章成为他的无价之宝。他把胸前的徽章一一展示给我们看,西服上最为显眼的地方,是一面五星红旗和天安门,徽章有军界、商界、体育界和文化艺术界的,还有一些大学的校徽,五颜六色,琳琅满目,让人目不暇接。他说他经常往来于国内和南非,已经成为中非文化交流的友好使者,他还被推举为开普敦华人商会的会长,他要为祖国的强大和中非友好添砖加瓦。
    洋装虽然穿在身,可心依然是中国心!这是他的心声。最后他说,我把祖国亲人的徽章戴在胸前,就是把祖国时刻装在心中!
何柏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