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霞秋韵

马克思是第一国际共产党的旗帜

马克思是第一国际共产党的旗帜

 

 

-- 学了马克思的《共产党宣言》和《资本论》的心得体会
《共产党宣言》阐明了作为资本主义掘墓人和共产主义建设者的工人阶级的伟大使命。《共产党宣言》提出了无产阶级第一步要成为统治阶级,运用自己的统治去一步一步夺取资产阶级的全部资本。《共产党宣言》提出了作为无产阶级根本利益自觉代表者的共产党应该起的作用及它的目的和纲领。
《共产党宣言》声明:共产党人赞助一切反对现存剥削阶级制度的革命运动。《共产党宣言》宣告了现代资产阶级所有制必然行之灭亡。
《共产党宣言》声明:共产主义革命就是要同过去的遗留下来的所有制关系决裂;也要同过去遗留下来的旧观念实行最彻底的决裂。《共产党宣言》概述了共产主义革命的一些基本原则,宣布了一切假社会主义的破产。《共产党宣言》发出了“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这一国际口号。《共产党宣言》标志着马克思主义的诞生,它以科学共产主义去武装无产阶级的斗争,使无产阶级由自在阶级变成自为阶级,从而开辟了共产主义运动的新时代。
《共产党宣言》公开宣布他们的目的只有推翻现存的资本主义社会才能达到。
1848年德国的三月革命后,马克思回到科伦,创办了《新莱茵报》进行革命宣传工作。德国的反革命势力得逞后将马克思提交法庭,但在法庭上被告却成了原告,当局只好宣布他无罪逐出国境。之后到1849年又被逐出巴黎,一直到离世马克思就住在伦敦。1850年—1852年马克思分别写了《法兰西阶级斗争》和《拿破仑第三政变记》,给18481851年的革命做了总结。1859年马克思多年来从事经济研究的第一成果《政治经济学批判》出版。60年代工人运动出现了高潮,马克思积极从事实践活动,把他最大精力集中于工人运动。1864年国际工人协会即第一国际在伦敦建立。它 组织者和鼓舞者,它的灵魂就是马克思。第一国际表明社会主义运动的国际性质,它使无产阶级兴奋,使无产阶级的敌人恐慌。第一国际在马克思和恩格斯的领导下,克服了工人运动的涣散性,团结了各国无产阶级队伍,为各国无产阶级制定了统一的斗争策略,传播了斗争策略,培养了一大批工人运动的干部,传播了科学社会主义。
第一国际在马克思和恩格斯的领导下,同各种形态非无产阶级社会流派普鲁东主义、巴枯宁主义、拉萨尔主义和英国的工联主义进行激烈的斗争,并战胜了各种机会主义的流派。马克思说:“建立国际就是以工人斗争的真正组织代替了狭隘机会主义派别和半社会主义派别。”马克思在从事工人运动的同时也在紧张的从事《资本论》的写作。八年后也就是1867年《资本论》第一卷出版,这就是对资本主义政治经济学剖析的不朽贡献。
   《资本论》通过商品这一包含资本主义社会一切矛盾萌芽的细胞揭示资本主义社会生产、发展、灭亡的规律。他打破了资本主义社会永恒的神话,用科学证明了资本主义合乎规律产生也必将在无产阶级革命的烈火中合乎规律的灭亡。
  《资本论》粉碎了资本家由勤俭起家的谎言,揭示了资本原始积累的过程是暴力掠夺的过程,资本从头到脚“每个毛孔都流着血和肮脏的东西。”
  《资本论》拆穿了资本主义社会“自由、平等”的奇谈。资本主义社会里资本家占有了生产资料,工人一无所有,工人不得不出卖生产力,自己把自己的皮运到市场上只期待着刮似的。这里的平等是虚伪的,只有劳动者被剥削的自由和资本家的剥削自由。
  《资本论》创立了剩余价值理论,揭示了资本主义生产,从而揭露了资本家对雇佣工人进行剥削的本质。资本家对剩余价值的追求像狼一样的贪欲,在工人“还有一块筋肉,一根脉管,一滴血可以榨取的限度内是绝对不会放手的。”暴露了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对抗的最深刻的基础。
  《资本论》指出了资本积累的必然后果是:一端是资本和财富的集中,一端是贫困积化,这就使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不可调和的矛盾日益尖锐化,从而也使无产阶级认识自己的地位、使命和任务,而要求消灭剥削制度。
  《资本论》也揭示了资本家为获得高额利润而展开拼命的竞争“有适当的利润,资本家壮胆起来。百分之十就会保障它在任何地方被使用;百分之二十会使它活泼起来;百分之五十利润会引起积极的大胆;百分之百的会使人不顾一切法律;百分之三百会使人不顾犯罪,甚至不惜冒绞首的危险了。”
《资本论》揭示了资本主义的基本矛盾、生产社会化和资本私人占有的矛盾,揭示生产力的发展必然要使资本主义生产关系成为桎梏,而求新的社会主义生产关系。
  《资本论》揭示了由于资本主义存在着对抗性的分配关系,势必造成生产无限的扩大而工人的购买力相对的狭小的矛盾,资本主义这固有的矛盾,又由于资本主义的无政府状态又导向经济危机,加剧自己的崩溃。
《资本论》指出资本集聚集中也造成了劳动力的集中,这样就使愤慨的无产阶级容易联合起来,资本主义在自身的发展过程中也造成了消灭它自己的社会力量—工业无产阶级。
  《资本论》敲响了资本主义的丧钟。马克思号召工人消灭雇佣的劳动制度。正如马克思自己说的,无疑地这是一颗对资产者脑袋发出的最可怕的炮弹。
1871年工人破天荒第一次推翻资本主义统治,历史上第一个新型的国家,工人阶级政府诞生了,这是伟大的创举。巴黎公社诞生后,马克思十分喜悦地赞扬群众“冲天”的革命首创精神,其自身也投入了群众的这一斗争。公社存在期间,马克思深切关注着运动的发展情况,号召各国工人支持公社;在公社被围困的情况下,马克思还利用各种关系给公社提出了很多宝贵的建议;公社被镇压时,马克思同对资产阶级的恶毒诽谤进行斗争;公社失败后马克思又组织了援助公社社员的募捐活动等。就在公社失败3天后,马克思就写出了关于《法兰西内战》的宣言,对公社予以高度的评价,对它的教训进行了重大理论意义的总结。特别是提出了无产阶级必须打碎旧的国家机器建立公社这样一个为人民服务,这样一个工人阶级的政府。同时马克思也指出:公社的教训是没有很好的运用无产阶级专政的国家机器去镇压敌人的反抗、去主动向敌人打进攻战,保卫革命果实。但马克思说:公社失败了,斗争是延期而已,公社的原则是永存的,火种是灭不了的。1875年马克思写成《哥达纲领批判》。批判纲领中尽是拉萨尔派的小资产阶级派的词句,这里马克思第一次提出了过渡时期必须要有无产阶级专政、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两个发展阶段的思想。
国际运动解散,马克思继续领导运动和致力于完成《资本论》的写作。资本论是马克思毕生的事业,从四十年代起一直到逝世都从事《资本论 的写作。
马克思是一位学者,但首先是一位革命家。他是无产阶级准备革命时期以自己的方式“参加推翻资本主义社会及其建立国家制度的事业”,正因为如此经常遭受反动政府的放逐,侨居生活极端困苦。在流亡的生活中,马克思失去了几个孩子,但马克思还继续忘我的工作,在恩格斯和世界人民的热情支持下克服重重困难,坚持不断从事《资本论》的写作。同时还要同资产阶级、机会主义者的诽谤、诅咒、攻击进行斗争。 其紧张的斗 争加之贫困的生活严重损伤了马克思的身体健康。1883314日,这位世界的天才,无产阶级的头脑和心脏的体现者在工作椅上静静的长眠了,这位世界上最伟大的思想家停止了呼吸,但他的思想却是不朽的。恩格斯说:他逝世了,但他受到全欧洲和美洲以及从西伯利亚的矿山到加利福尼亚千百万革命人民、战友尊敬、爱戴、哀悼。马克思安葬于伦敦 海格特 公墓。
白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