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霞秋韵

终身学习,终身成长

世界无垠,知识无限。“终身学习”是历史赋予人类文明发展、科技进步最重要的基石。《人类简史》写道:人类想要不被淘汰,只有一条路,那就是一辈不断学习,不断改变,不断打造全新的自己。终身学习是培养自身不断接受新信息的方法,学会学习、学会温习,树立“活到老、学到老”的意识和信念, 终身学习人人有责、有为。

虽已步入暮年,但无论做什么都是要不断学习的。就如“变老”也是需要学习的,歌德说“当我们老了,要做的事比年轻时多多了”;就是含饴弄孙,纵享天伦之乐,更要经常学习新的幼教理念,老“套路”终不适新家庭;行万里路,饱览大自然的美好风光,也是需要提前做功课的,历史人文、风情习俗等等,那些“上车睡觉、下车照相”多是过去式了。钱钟书先生说过“如果不读书,行万里路,也只是个邮差。”读书是向内旅行,去往精神世界,是在字里行间旅行,江水徐徐行万里;旅行是向外读书,探索天地苍穹,是从山川湖泊读书,天地悠悠读万卷。清代才子张潮有言:“文章是案头之山水,山水是地上之文章。”人生这场身体与灵魂的旅行,终都是需要学习的。

蹉跎莫遣韶华老,人生唯有读书好!学科学、聊健康、谈人生,读书最能保养大脑、治愈心疾,拥有不老的灵魂。“人心至灵至动,不可过劳,亦不可过逸,惟读书可以养之”文学家沈梅逸先生。世界日新月异,我们积极融入“终身学习”的时代潮流,老而乐学,主动温习。读书就是在读自己、在提升自己,如饮上了好酒,如品上了好茶,与古贤今哲对话。莫道桑榆晚,在有所作为、有所进步的乐龄阶段,或社区或单位继续“发光放电”,或在活动中心学习舞蹈、茶艺、绘画等等,总有一项适合你我Ta。“终身学习”皆在跟上时代,保持与时代接轨,保持“活到老,学到老”的终身学习精神,不惧岁月催年老,积极进取不“掉队”,燃秉烛之明尽余热,是我们“退休不褪色,夕阳更生辉”永远追求的人生目标。学海无涯路漫漫,潜心踔厉研修研学,华夏民族玉汝于成;中国人靠“自主学习”,大胆尝试,把每一句“我不会”变为“我可以学习”,让我们全社会都充分清醒,在党的领导下不断实现综合发展,既在军事上更加强大,也在经济和社会发展上长期续写令世人瞩目的成就。

image.png学本无止境。最好的养生是学习,是让学习成为一种生活方式;丰富自己是一件非常快乐的事情,无尽的学习,无尽的快乐,去享受学习、体会学习吧;或许学习的乐趣远比你我Ta想象的要多,白居易浪漫豪迈“乱花渐欲迷人眼”,苏轼雨中抒怀“竹杖芒鞋轻胜马”,《老人与海》的永恒精神,《肖申克的救赎》的长期主义者……解读一段段文字,欣赏一篇篇文章,愿我们在平淡中寻找乐趣,质朴中经营快乐,书香中升华灵魂,用一种浅淡的笑容、秉烛之活力,不负韶华,不负成长,成就自己精致的生活。

刘瑞华